创新文化地标建设 展现崇州历史文化

2015-12-14 09:2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作为首批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崇州有着43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布局在这座城市的老街道、老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与历史记忆。但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原本的风貌与建筑格局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地标性的建筑与街道也逐渐消失在一次次的城市改造中。为了不让那些有关城市的历史文化印记也随之消褪,同时为增强城市的文化识别度,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崇州市于2014年启动文化地标建设工作,并于当年完成首批5处文化地标建设以及《崇州市历史文化地标保护名录》的编制工作。今14日,记者获悉,2015年,结合成都市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崇州将于12月下旬全面完成18 处文化地标的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唤起市民对城市的记忆和历史文脉的传承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为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形势要求,崇州市在2014年文化地标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积极创新科技手段,努力为广大市民呈现最能代表崇州历史文化内涵的“文化地标”。

前期,崇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组织本市地方史和语言文学专家对新增文化地标点位进行了反复论证,并邀请上级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崇州市地标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前后历经20余天,专家学者们调研了街子镇、三郎镇、元通镇、怀远镇等历史文化比较集中的乡镇,对现有的考古发掘资料和历史文献资料进行了整理,并根据各个地标点位的特点进行分析,有效整合文化遗产资源,积极探索和尝试数字化展陈手段,最终形成了《崇州市数字化地标展示策划方案》,为全面采集、保存和记录崇州市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让广大市民更好地领略崇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深入了解其背后故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