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张国富:脱贫要调动老百姓积极性

2016-03-10 17: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袁玥 吴忧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玥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摄影报道)3月10日,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富,参加了川报全媒体集群微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两会”热点话题——脱贫攻坚。

【网友问题1:我是来自农村的一名网友,我的家乡和毛菇厂村很像,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您在毛菇厂村这样的基层工作,有没有脱贫致富的经验可以和我们分享呢?】

张国富:我们村脱贫的经验就是,首先要争取国家的投入,然后县、乡、村干部要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最后还要真正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精准扶贫对准的人要精准,资金要精准用,干部的思想素质也要提高。干部要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感受到听你的话不吃亏。干部除了要服好务,还要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小康不小康就要看老乡”,如果不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老百姓脱贫之后都有可能返贫。

【网友问题2:2014年的时候,您曾经提到过你们那里有核桃、花椒、蔬菜,养的山羊也不少,但没有相应的产业链,只能走很远的路卖一些未经加工的土特产,乡亲们增收致富有难度。那么现在这样的土特产产业链建起来了吗?您认为,全国像烟袋乡毛菇厂村这样的地方,要实现脱贫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教育、医疗的配套等等?】

张国富:现在我们村的土特产销售已经不成问题了。道路硬化了,我们的核桃销售也更方便了。我们村周边建起了一些农产品加工厂,有了产业链。虽然这些厂不在我们毛菇厂村,但是借助便利的交通条件,我们村的农产品也可以依托这些产业链来销售。

毛菇厂村这样的基层要脱贫,交通、教育、医疗这三大板块都相当重要,每一个都是迫切需求,三个缺一不可。交通是解决脱贫的根,教育能提高人的素质,老百姓的思想才能进步。医疗我在我们那里也调研过,也非常的需要。

【网友问题3:2016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烟袋乡毛菇厂村今年具体有哪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措施?有没有好经验可以和全国其它类似的村分享?】

张国富: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经过前几年的争取,我们村今年主要进行彝家新寨的改造。我们改造300多户住房,达到统一的标准,每户国家补助1.6万元。我们奔小康的目的,首先就是要有房住,生活要过得宽裕,还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现在路已经修好了,如果住房也改善了,那么村貌也会有变化。这样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就提高了。

党员干部和村民一帮一的结对子,到村民家里去教他们。还有就是从小朋友抓起,在学校里教小朋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小朋友回家再影响他们的父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