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蓝天不是G20的专利

2016-08-10 16:0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

四川日报记者提问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邓强 王了 摄影 黄瑶)8月10日下午3时,“解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打好三大战役推进绿色发展”在成都举行。

在提问环节,四川日报记者向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提出一个关于蓝天的问题: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据说国家只要求我省下降16%,我省为何要自加压力,如何能实现这个更高的目标?PM2.5浓度降低20%,这意味着空气质量将得到何种程度的改善,群众直观感受有何变化,比如全省1年能增加多少个蓝天,或者说空气优良天?

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表示,蓝天不是G20的专利,蓝天应该成为与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种生活常态。四川省确实自加压力把PM2.5的年均浓度提高到了20%,这一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期盼,第二是省委省政府分析我省的环境条件、工作条件,认为只要我们跳起摸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关于实现的具体措施,李岳东表示,核心的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减少我们的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李岳东还表示,浓度下降和某一个区域之间的蓝天天数,也就是优良天数的达标没有完全严格的对应关系,但是有一个经验的判断,就是在污染重的城市,一般大气污染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两个百分点,我们的优良天数可以增加一个百分点。空气环境好的地方,浓度下降一个微克,我们优良天数可以增加一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