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方面为科技人员清障松绑

2016-08-31 16:0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强 摄影 黄瑶)8月31日下午,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在记者提问环节,四川电视台记者向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提问:四川是全国八个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之一,请问四川省将如何为科技人员清障松绑呢?

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表示,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为科技人员清障松绑:第一方面就是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科研院所改革的总体方案》和《试点推进方案》,我们将按照“深化一批、转化一批、改制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在“人才培养、原始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稳妥推进42家科研院所和30所左右的高校开展创新改革试点,撑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激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源头创新,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第二方面就是完善成果转化分配机制,充分体现科技人员智力创造价值。我们将推动科技成果三权下放,把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单位,我们还将推动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让职务成果的完成人和所在单位共享成果权属和收益。

第三方面就是加快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给科技人员更多自主权。在今年的科技项目指南编制方面,我们主动征集科技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在研究方向和路线选择方面,我们支持科技人员自由选择,自主决策。在计划体系方面,我们还在推进构建总体布局合理、功能定位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包括专项基金,简化申报审批程序。在经费管理方面,我们正在改革管理办法,放宽使用范围,也就是以前提到的打酱油的钱现在可以打醋,不设劳务费比例限制,推行有利于科研人员创新的经费使用和审计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