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本世纪中叶 四川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2016-08-31 16:3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邓强 摄影黄瑶)8月31日下午,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在记者提问环节,封面记者向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提问:去年底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把双一流建设提升为我国重大的战略。四川的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如何?我们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要用什么样的举措来达到这些目标?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表示,《总体方案》出炉后,我们一方面密切地关注国家这个层面的进展和动态,同时也密切地关注各个省在地方层面的想法和动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高校提前部署,广泛发动,积极地调研,反复地论证。与此同时,我们还征求相关部门、专家、行业的一些意见,目前四川省“双一流”建设的初步方案已经基本形成。

经过前期的工作,我们对于“双一流”的建设已经形成一些比较清晰的总体思路,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到本世纪中叶,保持与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同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全国前列,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整体提高,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第二,就是明确了基本清晰的实施原则,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分阶段实施,分层次推进,分类型建设。分阶段实施就是分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分层次推进是指“一流标准”四个层次(世界一流、全国一流、区域一流、同类一流);分类型建设是指“一流类型”五个方面(研究型大学、同类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兼顾各类示范。

在举措方面,周雪峰表示,要往一流迈进,我们认为至少在这几方面去推进:

首先是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方向问题;

第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依法办学、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管理、社会监督;

第三要实现关键环节的突破,比如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第四构建社会参与机制,高校双一流的建设一定要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合力共建的过程,一定要有相应的机制;第五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最后,加强投入支持,在省政府的协调之下,省财政已经对双一流建设的投入作出了初步的安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