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英雄曾永川:公益已经渗透进我的生活

2016-12-30 18:3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付江

点击观看见义勇为现场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付江 摄影报道)“做公益已经渗透到我的生活里,是我生活的重要内容。”12月30日,病床上的曾永川这样对四川在线记者说。6天前,也就是平安夜那一天,曾永川为了抓偷电瓶车的窃贼,被撞伤入院。

反扒,从13年前开始,已经是曾永川生活的日常。同时,他还是一名爱心志愿者,他牵头建起的留守儿童爱心之家,以无偿代养代教大山深处贫困学子为己任,使这些贫困孩子在一个相对安定温馨的大家庭里像其他孩子一样受到保护,得到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

绵阳市文明办主任韩贵均代表绵阳文明办向曾永川发放慰问金

直面偷车贼 他被撞飞一米多远

12月24日,曾永川在绵阳跃进路附近吃完午饭后,准备去河边走走。在经过跃进路“1958”小区二期西门时,听群众议论路边有个贼在偷电瓶车。曾永川闻讯立即上前擒拿,盗贼见状骑车逃离,曾永川追上拦截。

派出所民警也到医院看望曾永川

第一次出手拦截时,由于车速过快,他被摔倒在地,而盗贼骑着摩托车径直向前逃离。他打算继续追赶时,路人告诉他,前面是断头路,小偷会原路返回。“我站在唯一的出口等他时,贼娃子骑着车没有减速,直接冲了过来。”曾永川说,他站在贼娃子的对立方向,见盗贼靠近,他再次拦截盗贼。不料盗贼没有丝毫减速,轰着油门朝他冲了过来,直接将他撞飞一米多远。由于惯性,盗贼也被摔倒在地,被围观市民围住。

接到群众报警后,警察赶到事发现场将盗贼带走。曾永川也被大家就近送到医院治疗。经医院检查,曾永川右膝关节胫骨骨折。

妻子在医院照顾曾永川

妻子连声骂“活该” 他从来放不下反扒

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曾永川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行为,一旁照顾他的妻子却心疼得直骂“活该”。曾永川长期以来的坚持反扒和做公益,对家庭生活难免会有影响。妻子心里支持丈夫,但是时间长了,怨言是难免的。“反扒工作的确是个苦差事,但作为一名义务反扒队员,我放不下,也义不容辞。”曾永川说。

妻子在医院照顾曾永川

就在曾永川全身心投入公益的时候,在2005年到2009年,他不幸患上了发病率仅为百万分之一的NK/T淋巴瘤。那个时间,他容颜丧失不说,就连“男人的事”也一度受损,可就在这样的状况下,他一边与病魔做着斗争,一边继续着自己的公益和反扒。

曾永川是绵阳一家物业公司的项目经理,被撞伤后,曾永川还在犹豫是否将实情告诉公司时,他所在公司老总已通过本地媒体获知了此事,并带着礼品到医院看望他。“他是一个好人,平时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社会无私奉献,热心公益事业,我们物业公司作为服务社会大众的行业,要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曾永川所在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戚先生很欣赏曾永川的行为:“考虑到他是见义勇为发生的意外事故,公司会给他带薪养病的待遇,等到身体恢复后,随时可以上岗。”

/home/img/file/20161230/20161230184227_0561.mp3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