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林强:履职10年 近20提案大半聚焦“三州”

2017-01-17 14:4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华小峰

  我的履职之最省政协委员陈巧茹:一直走在传承川剧的路上

   我的履职之最履职10年 兄弟代表携手为民发声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黄瑶 向宇)一件青灰色上衣,一双黑色运动鞋。一头标志性的长发披上了白霜,语气中却透着欢快:“今年仍然准备交份提案……”

今年,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强打算将目光聚焦部队退役军人。跟以往一样,他觉得,每一份提案的背后都担负着沉重的责任。按照他自己的“传统”,形成提案之前,必须要有充分、扎实的调研。

(扫描二维码查看H5,更多了解委员风采)

履职之“最”

最开心:当省政协委员10年,有关政府采购的提案改变了采购方式;提出的大骨节病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最难忘:在甘孜、阿坝、凉山“三州”调研的那些日子。在履职10年中,有一年就有7次,总共至少到“三州”调研了七八十次。

最欣慰:关于凉山教育,一直都在变,政府在关心,社会这么多人在关注,相信未来会有更好更大的变化。

最满意:七到凉山,采集到一份有关凉山基础教育现状的真实数据,这份提案促进了2015年大小凉山彝区教育2.1亿元资金预算缺口的解决。

最想说: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更好地进一步把事情做细做实。

林强和雪山下的孩子们在一起。

履职十年 三分之二的提案聚焦“三州”

推开林强的办公室大门,半屋子“书山”映入眼帘。有别人送他的书,也有他自己行走边疆后出的书。“我这人就是办公室呆不住,总喜欢往外面的世界跑……”他笑说。

最吸引他的那个“外面的世界”,是我省的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最近30多年,林强分别进出“三州”上百次;履职省政协委员的最近十年,少说也去了七八十次,有一年就去了7次凉山、4次甘孜。“有时候,感觉那些地方很美;有时候,那里也让人觉得很沉重。”说起那些记忆,林强充满了感慨。

作为省政协委员的10年间,林强说,他总共提交了近20份提案,其中约有2/3与“三州”有关。2014年,他作为省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推动大小凉山走出基础教育窘境”调研组的主要成员,七进凉山,采集到一份有关凉山基础教育现状的真实数据,最终,这份提案促进了2015年大小凉山彝区教育2.1亿元资金预算缺口的解决;提交的2500米以上学校增加学生冬季取暖供热经费补助的建议,促进了高寒地区学生取暖列入民生工程,解决了三州近30万学生的冬季取暖问题。在走访中了解到阿坝州壤塘县和甘孜州色达县有不少群众患有大骨节病,通过提案推动“医治大骨节病,科学扶贫帮困”很好解决……

2010年春节,林强又再次来到海拔4000米的点校,他用自己的稿费来慰问代课老师。

“个性”委员 调研时图文视频齐上阵

“有些朋友劝我,你已经过了60岁了,不要这么较真。”1月11日,林强坐在他的办公桌前挥手一笑。

14年军旅生涯,转业后一直任职于省教育厅。因为“十进麻风村”等,林强早已荣誉加身。林强说,知道朋友在为他考虑,但是他需要“较真”:“只要能促进问题的解决,该较真的时候就是要较真。”他自评,自己是个“称职的政协委员”。

为了让聚焦的问题更有说服力,林强调研时,不仅会拍上图片,甚至还会拍成视频。“我就是要让相关部门看到,(所以)用我的影像说话。”一份提案背后的调研,他拍上几百张照片也是常事,用实事说话。

在林强看来,只要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没有什么“该讲不该讲、该放不该放”的顾虑。他所走的路、记下的笔记、拍下的照片,既是他最好的“证据”,也是他最珍贵的“财富”。

退休生活 拍电影写剧本,让麻风村“走出去”

63岁的林强已快到退休的时刻。退休以后的生活,他已经有了“精彩”的规划:拍电影、写剧本、出书……“聚集麻风村,让更多人看到那里的变化。”他说,那里的风景很美,那里人的变化也很多,他想把这种变化传递出去,也让麻风村能有更多被外界了解的机会。

曾经因为经常跑基层,不方便打理头发而留起了长头发。林强说,退休以后,长发也不打算剪了。这头长发既已成为一种习惯,也是他行走“三州”的“见证者”。

对于外界所关心的凉山教育,在林强看来,总体在改变,“政府在关心,社会这么多人在关注,未来会有更好更大的变化。”

对未来最想说的话是什么?“很简单,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进一步把事情做细做实。”林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