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禁止一次性餐具?多用钢笔少用签字笔?网友“点题”倡导环保

2017-01-18 10:5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肖莹佩 袁玥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袁玥 王玥)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2017年四川重点工作,环保是当中的重点关键词。

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同样是广大网友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正在持续进行的“百姓点题,代表委员为你‘代言’”网络互动活动中,不少网友留言提到了环保领域的多个问题。

网友“灯泡儿”特别提到了电子垃圾。他认为,“电子垃圾有可能成为影响未来环境的隐患,应完善立法,建立电子产品报废回收制度。”

省人大代表李世亮对此回复称,关于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相关部门已出台《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各界、广大民众共同遵守,共同保护环境。

与此同时,生活中常见的环保问题更是引发网友热议与关注,如:

“签字笔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大多数人写完就扔掉,这样既浪费,又污染环境。建议引导大家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钢笔写字,既能减少浪费,又可保护环境”;

“一次性餐具的生产、使用,造成了较大的环境污染。现在不少农村地区,每逢红白喜事,都流行使用一次性餐具,结果产生大量白色垃圾,处理方法只有两种:要么就地焚烧,污染空气;要么随意丢弃,污染土壤”;

“垃圾中的纸质、玻璃及金属废品等,通常都会被拾荒者很快捡拾干净。而大量塑料包装袋等废品因无人收购,存在垃圾堆中,若遇大风一刮,更是影响环境。政府部门能否收购塑料垃圾进行废物利用?这将有利于城乡环境的改善……”

“网友的建议很好。根据我的了解,签字笔与钢笔的选择使用上,主要由功能、价格、方便度三方面因素决定。目前市场上的签字笔材料以塑料为主,与钢笔材料以合金为主相比,不如钢笔环保。在生产笔具资源消耗方面,更换笔芯与重新购买的成本相差不大,导致一部分人养成用完即抛的习惯,且签字笔大多设计单一、普通,不能与使用者产生'感情',加大了对塑料的消耗量。”针对网友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李正国在互动中逐一进行了回复。他表示,鼓励对钢笔的优化设计,鼓励设计出更方便使用的钢笔,倡导签字笔生产商发明并生产可循环利用的替芯,同时呼吁主要用笔群体如办公人员、学生群体尽量使用绿色环保的笔具,从日常办公或学习做起,为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针对一次性餐具,李正国委员建议加快回收利用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关于回收利用塑料废品,李正国委员认为,这需要依靠市场经济规律以及相关政策进行鼓励、扶持。

扫二维码参与在线互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