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成渝坚持绿色发展 遂宁拟举办绿色经济科技博览会

2017-01-18 13:5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罗小单

四川在线讯(记者 罗小单)“建议支持遂宁举办绿色经济科技博览会。”1月1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遂宁代表团第四次会议举行。省人大代、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在发言中谈到,“十一五”以来,遂宁积极探索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模式,先后建立并不断完善绿色发展规划体系、指标体系、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和保障体系,成功举办三届“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经过前期分析论证,遂宁拟举办2018中国(遂宁)绿色经济科技国际博览会。

绿色经济科技国际博览会聚焦八项功能

会议将聚焦和建立科、创、文、展、工、商、绿、融八项功能,集约整合绿色金融、绿色智慧与绿色技术孵化,以生态农业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绿色家居/居家、生物科技产业、绿色文化产业、节能环保产业6大板块组成集约互通的特色博览会。

赵世勇介绍,初步考虑请民盟中央、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侨联主办,由遂宁市人民政府和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承办。为此,恳请支持遂宁举办中国(遂宁)绿色经济科技国际博览会,并请省政府作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同时在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自2007年,遂宁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得益于绿色理念的引领,遂宁近些年经济运行量质齐升、经济结构加速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城乡发展协调并进。

2016年,遂宁在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总量突破千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7%;脱贫攻坚实现首战首胜,高质量完成33472人脱贫、66个村摘帽的年度目标。

配套成渝 绿色错位发展延长产业链条

目前,遂宁市委把绿色发展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首要战略,从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生态体系等8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坚持以规划为纲引领绿色发展,以产业为基支撑绿色发展,以城镇为体承载绿色发展,以提升为要做亮绿色品牌,初步确立了立足成渝、配套成渝,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弯道赶超路子。同时,深度对接国家战略走开放合作之路,已经成为全省“南向开放”的重要平台。

作为全省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的节点城市,遂宁具有错位发展、弯道赶超的优势。随着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实施,成渝两地辐射作用和溢出效应越来越强。成遂协同发展,让遂宁有望与成都在要素配置、资源共享、产业融合等方面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经过近10年探索形成的绿色发展模式,近年来,遂宁特别从配套成渝的角度,重点培育出食品饮料、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现代物流业四大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力争电子信息和机械与装备制造这两个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2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亿元,将西部物流港打造成千亿园区、中国物流“达沃斯”和国际物流装备展销基地。

据了解,目前,遂宁食品饮料、电子信息已被省委作为两个万亿级产业来培育;起步发展的汽车制造业,背靠成渝两地400万台整车制造的大市场,成都100万台、重庆300万台,为遂宁延长汽车制造业链条、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了空间;同时,现代物流港,建成面积已达20平方公里,已有200多家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内每日货物装卸量达3000多台次,成为成渝两地物流配送基地已具有非常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