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尔古伍呷:为民族地区教育大胆发声

2017-01-18 16:4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丁宁 华小峰

我的履职之最丨省政协委员陈巧茹:一直走在传承川剧的路上

我的履职之最丨履职10年 兄弟代表携手为民发声

我的履职之最丨省政协委员林强:履职10年 近20提案大半聚焦“三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 华小峰)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成都开幕。尔古伍呷在现场感慨万千,很少发微信的她拿起手机,发了一条微信,“两届代表履职即将结束,经历了,尽职了!”回望自己10年履职经历,人民教师的角色让她甘心坚守岗位,将爱奉献给学生。人大代表的责任,让她不甘心只为自己的学生,而是关注整个凉山州的发展,为凉山州的孩子们能得到良好教育,甚至整个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大胆发声。

(扫描二维码查看H5,更多了解委员风采)

A面 甘心寂寞:

30年坚守育人 做一名尽职的人民教师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为“花朵”修枝除草,灌溉施肥,尔古伍呷就是这样的园丁,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

1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凉山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见到了尔古伍呷。兴许是当教师的职业习惯,尔古伍呷在接受采访时,总是流露着亲切笑容,言谈中又充满了自信。

51岁的尔古伍呷从事高中一线教学工作近30年,在教书育人方面,她有独到的心得,担任四届班主任近20年,是一名高级教师。尔古伍呷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用知识去开启学生智慧的心扉,用真挚的感情去滋润学生的心灵。

教师生涯中,尔古伍呷获得过优秀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学科带头后备人选等许多荣誉称号。在她办公室里,被她塞得满满当当的书柜内,除了教辅资料,就是厚厚的学生心理档案。执着的坚持与教学成绩的突出,为尔古伍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B面 不甘心沉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有当代表的责任感”

时间定格在2007年,偶然的机会,尔古伍呷被选为代表凉山州的省人大代表。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孩子甘心授业30年。同时,也是为了孩子,开始为凉山州的均衡教育发展、交通建设、教师待遇发声。”尔古伍呷说,刚当选省人大代表时,她的孩子一个读高一,一个读初二,而她时值高中毕业班班主任。“能成为代表凉山州的省人大代表,非常不容易。”她深感责任重大,每次出差调研都是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她每次出发前必须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在协调本职工作和履职方面,得到学校、学生及家人的无私支持,是我感到最欣慰的事。”

回望自己10年的履职经历,她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如今,凉山州一座座彝家新寨拔地而起,村村户户发生着可喜变化,已成为她最难忘的记忆。但当地的交通状况一度让她同样难以忘怀。

一次访问调研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后所乡的移民搬迁点,险象环生的交通便道让尔古伍呷记忆深刻,“汽车的窗户玻璃随时可以撞到悬崖壁的尖石。”

但令她开心的是,经过凉山州交通大会战后,交通最不便的凉山“东五县”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起,凉山还将启动建设4至5条高速公路,同时实现农村公路实现通乡油路的100%,通村硬化路的100%,到2018年,凉山的交通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

2015年9月,凉山州启动在大凉山彝区10个县开启“一村一幼”试点,成为尔古伍呷在履职期间最满意的一件事。这是她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民族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最好的“落地”。如今,全凉山州已开办“一村一幼”幼教点2319个,设立班级2930个,总共招收幼儿95949人,选聘辅导员5805人。预计到2018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75%以上。

本届省人代会任期已到最后一年,尔古伍呷最关注的还是自己始终关注民族教育事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彝区的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实现了‘人人有学上’。但仍旧存在着教育资源匮乏、水平落后、教师少等困难。”她最想说的,是在“十三五”期间能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实现彝区“招得到、留得住”好老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