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回看2017四川两会:快来看哪些话题最受关注

2017-01-22 16:1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2017年四川省两会召开期间(1月14日-1月19日)互联网共发布相关信息5928篇,涉及全国媒体200余家,其中主要发布信息的媒体包括:人民网、中国网、东方网、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四川在线、红网、四川新闻网、华龙网、新华网、四川广播电视台。期间传播趋势如图:

哪些话题最受关注?

2017年四川省两会共计提交议案、建议、提案等1000余个,其中广受关注的话题主要涉及消费、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扶贫等领域,排名前10的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最多以及最受关注的内容是什么?

1月16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不仅回顾了2016年政府工作,更勾勒出四川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中哪些内容被网友讨论的次数最多?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背后有哪些深意?

从大数据监测系统的词频分析来看,“建设”排名第一位,“改革”“增长”和“产业”皆位居前列。四川紧跟党中央步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并且积极推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2016年网友如何看待四川重要经济行为?

大数据系统监测发现,除“改革”“增长”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优进优出“三大工程” 、城乡“五个统筹”“五项改革”成为网民关注热点。其中,2016年全年,四川全省对“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三大活动相关的讨论总数高达75924次,其中新闻报道次数为45532篇,微信文章23285篇,海外信息805条,正面情绪占比高达90.1%。

2016年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信息来源

2016年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舆论情绪

巨大的新闻量及帖文条数说明,无论是权威媒体还是普通网民对四川省搞活经济的支持态度。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不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也收获了销售川货新路径,更成为四川对内惠民促消费、对外企业产品占市场的重要平台。(本数据新闻由川报全媒体集群党政数据中心出品,相关数据由海量大数据和荆楚网舆情平台提供,特此鸣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