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锦江实践

2017-04-25 17:3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王玥)2017年,锦江区“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建设全面提速。面对商贸业的发展新趋势和新的消费潮流,面对电商和新的商业聚集区的冲击,锦江区将2017年确定为“商圈提升年”,创新商业模式,强化品牌引领,丰富商业业态,聚集贸易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推进三大商业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市场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锦江区将在城市功能定位上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全市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首善之区。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搭上跨境贸易快车

作为成都市的传统商贸中心,锦江区2016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6亿元。该区现有商业面积超450万平方米,拥有商贸总部企业8家、购物中心9个、大型百货卖场14家、全球旗舰店1家、亚洲旗舰店3家;聚集品牌约4000个,其中国际一线品牌53个。2016年锦江区又引入世界500强企业6家,区内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保持成都市第一。可以说,这里是成都对外开放的门户,是体现成都国际化的窗口。

今年1月6日,西南地区规模巨大、品类齐全的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成都洋展购又在锦江区春熙路晶融汇2期正式试营业,待正式营业后中心面积将达2万余平方米、国外原产商品达2万个,价格将更加优惠。这是锦江区顺应国际贸易形势,发展跨境电商体验,拓展保税延展功能的举措之一。下一步,锦江区还将加快红照壁区域中高端进口商品集中交易展示区建设。

4月5日,锦江区与青白江区签署了《“蓉欧+锦青”战略合作协议》,充分整合锦江区核心商圈优势和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资源。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将依托自贸区的改革创新优势,为平行车进口及跨境贸易提供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保税仓储、物流通道服务;锦江区将依托本区域内核心商圈及金融优势,为平行车及跨境贸易产品提供展示交易平台,并在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了解,为扩大对外贸易,锦江区今年将大力推动国际名店街等系列国际化活动落地,支持企业举办“2017全球风尚盛事活动”,大力提升“时尚锦江购物节—四季主题”、“成都时尚设计周”等本土活动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指数发布活动,引领商贸产业风向。

优化商业空间布局 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在过去几年中,锦江区成功打造了春熙路—盐市口、红星路—大慈寺、国际汽车商贸园区三大百亿商圈,推动了“红星路—大慈寺—水井坊—合江亭”区域商、旅融合发展。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锦江区完成服务业增加值727亿元,是2011年的1.7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0亿元,是2011年的1.82倍。下一步,锦江区将围绕“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目标,重点推进成都中央商业区、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三大商业中心”建设。

据介绍,2017年,锦江区将着力打造商业品质,巩固提升核心商圈引领地位。一方面,巩固“成都中央商业区”传统优势,着力提升“红星路—大慈寺”商圈影响辐射,依托太古里、IFS、仁恒置地广场等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品牌招引,提速产业集聚,加快构建高端、时尚、融合的成都“商业城市名片”。另一方面,抓好更多的商业载体建设,积极打造“锦江国际新城”、“成都东部新城”片区,推动ICC环球贸易广场、华熙528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年预计新增商业商务面积近100万平米,进一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推动“盐市口—红照壁”区域产业重构,依托茂业百货、仁和春天等项目,进一步引导商圈突出功能分区,合理配比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多重功能,积极调整商业结构,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同时对星汇广场、华宇名都、绿地468等拟投运项目的招商营运进行引导,推动商贸业多点发展。

据悉,2017年,锦江区还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街区,规划和培育水璟唐等新的特色商业街2-3条,全面推动以北新街、蜀都大道为重点的黄金珠宝首饰一条街和以大慈寺、红星路为重点的国际名品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丰富核心商圈业态,提升商圈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