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旋律”氛围中,为“四川造”出智出力

2017-05-25 19:2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丁宁 郑晓飞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丁宁 摄影 郑晓飞 实习记者 王曦)5月24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让创新驱动成为全省发展的主旋律。如何通过创新创造,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基层党代表有话说。

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技术部副主任工程师钟贤和

风电技术发展迅猛 “大风车”造福山地

在大凉山的德昌、会东、会理,以及攀枝花的一些地区,你会看到很多“大风车”。在德昌,还有一个大大的风电场,这既是中国首个山谷风力发电场,也是四川首座风力发电场。这一切,都是“四川制造”,确切地说是德阳“东电制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技术部副主任工程师钟贤和,就是制造者之一。

2016年,钟贤和荣获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设计研发风力发电设备。过去五年,作为一名新能源行业的工程师,钟贤和积极参与到技术创新中,与同事们开发了大量针对南方低风速和超低风速地区的风电机组,“立志成为山地型风电专家。”风电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有效地带动了德阳、凉山以及攀枝花等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

钟贤和手中的党代会报告,有关创新驱动的内容都被他勾勒了重点,特别是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等内容,让他倍受鼓舞,“我一定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加油努力,继续把新能源技术做好,为我省全面创新驱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源

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四川站(点)会越来越多

刘源是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也是一位连任省党代表,从省第十次党代会到第十一次党代会,他的关注焦点始终聚焦于如何通过创新创造,让百姓生活更安全、更方便。2015年,他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作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如何为客户服好务,刘源始终放在心里。在成都,有些火锅店大量使用烧煤的锅炉和使用煤气罐,易产生安全隐患,他便积极参与到煤改电工作,向客户宣传并争取理解。针对辖区的老旧社区、老旧楼道,他与团队积极升级了配电设置,确保用电安全。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在一些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成都市一些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停车场以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方,已经能够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站(点)。刘源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未来还会围绕创新创造进行大量工作,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居民住宅小区的停车场,加速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点)的建设,方便司机出行。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四川长虹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提升长虹电视制造效率 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

省党代表潘晓勇来自中国惟一的科技城——绵阳。作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四川长虹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创新”是他最大的工作目标。2014年,潘晓勇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去年,成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四川过去五年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怎么样,潘晓勇烂熟于胸:“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128%,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2%,很好地起到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作用。”长虹是知名大型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不俗成绩,通过研究智能制造、推进实现“中国制造2025”,长虹的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长虹电视,是行业中世人非常熟悉的品牌。谈及创新创造,潘晓勇首先提到的是继续在电视机生产制造方面有所作为,希望通过深入研究,“提升电视的制造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