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英模四川代表巡回报告在四川警察学院作专场报告

2017-06-16 16:49: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当中,四川公安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14日上午,全国公安英模四川代表巡回报告团为四川公安系统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指挥能力和决策能力”培训班、四川警察学院师生代表、泸州市公安局民警代表和社会各界代表作专场报告,七个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的忠诚故事,感动全场,催人奋进。

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公安在扬帆远行的新的征途上,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蓝图,以强劲的动力,忠诚履职,担当奉献,护航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最美的逆行 高温、浓烟、热浪也打不垮的消防人

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的舒凡身着一身警服,带着花牌坊中队30名兄弟的嘱托和鼓励,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成都市支队花牌坊中队的点点滴滴。“中队现有官兵31人,担负着12平方公里核心城区、90余万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中队年平均接处警3100起,出警任务量居全国前列。”

和平年代谁为烈,热血男儿看消防!“高温、 浓烟、热浪,普通人待上1秒都是一种煎熬,但消防员却需要穿着棉袄一样的战斗服,背着15公斤的防护装备去战斗。” 舒凡描述了进入火场后的感受:皮肤像火燎一般灼痛,空气里的氧气会很快烈火燃尽,接下来就是窒息,即使长期坚持锻炼的消防员也会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除了危险的火场,遇到地震垮塌救援现场,消防战士仍要冲锋向前,“空间狭小,墙体在晃动,官兵就用手刨、用手抠、用肩扛房梁和砖块碎片,直到发现被埋压群众微微颤动的手,赶紧将其救出来。” 舒凡说看到他们坐上救护车的一刹那,心里的重担才会稍稍放下。

泸州交警蔡松松 用生命温暖一湖水

2017年1月24日中午,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正在岳父家吃团年饭,突然听到有人在院子门口喊:谁的小孩落水了,快去救人!蔡松松站起身丢下一句话:救人要紧,管他谁的孩子,先救起来再说!便冲向300米外的幸福水库大坝,纵身跳入冰冷剌骨的水中。

两名落水儿童得救了,蔡松松却因耗尽最后一丝力气而沉入水中不幸牺牲。

据蔡松松生前同事回忆,蔡松松已经半年没有休假了,此次向所长请假回岳母家吃饭,并保证中午吃了饭马上回来。“他们刚坐下吃饭就听到有人喊叫,蔡松松立刻往外冲,衣服都没脱就跳了下去,最后把两个孩子拖到岸边,自己却沉到水下不见了身影。”蔡松松被送到医院抢救时,他的妻子作为一名护士也参与了抢救,一直不愿相信丈夫已经离开的事实。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看完蔡松松的事迹报告后,作出重要批示,称赞“蔡松松是新时期的罗盛教”,号召全国公安系统开展向蔡松松学习的活动。

在此之前,2010年7月,蔡松松在甘孜州理塘县公安局成为了世界海拔高城的一名公安民警,一干就是6年,与藏族同胞结下深厚的感情。降央曲珍阿妈家,是他认的亲戚,降央曲珍阿妈听不懂汉话,也讲不来汉话,但只要有人讲出蔡松松三个字,降央曲珍阿妈就会竖起大拇指,说松松是她的亲儿子。

回顾蔡松松的一生,他一生有过四次不顾个人安危跳水救人的壮举,有过两次冲入火海抢救国家和人民财产维护民族团结的英勇无畏,有过无数次追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惊心动魄。

守卫一方安宁 时刻与子弹擦肩的成都特警凶哦!

“在我们的队伍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练时多流汗,战时才不留血。当真正的较量来临、真正的战役打响时,我要挑战的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 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副大队长李建华说。

李建华在现场还原了4年前发生在成都某小区的一起枪击案:“我们当时面对的是一个穷途末路的持枪毒贩,当房门打开那一刻,电影情节般的枪战立刻打响。歹徒持枪向我们疯狂射击,子弹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我们在关键时刻总攻发起,持枪悍匪再无退路陷入绝境。”

“在我从事特警工作八年的时间里,这样惊险的场面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段。” 8年来,李建华参与抓捕任务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0余人,解救人质13人,无1人伤亡。

同样在4年前,有歹徒在成都核心闹市区持刀劫持女人质,“我和一名战友假扮餐厅员工,混进餐厅接近劫匪,我们想用对话套出他的诉求,可是,躲在操作台后面的劫匪异常的警觉,对我们的搭话不作任何回答。” 李建华当即决定不能强攻,只能运用谋略。“我赶紧和战友默契地做出一个比较有诚意的动作,抽空裤兜,高举双手,示意我们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就在这一瞬间,男子放松了警惕,终于开口讲明需求。

“突破口终于打开,我故意将东西丢到了他的身后,就在他转头去捡的一瞬间,我迅速冲了进去、一把夺过砍来的菜刀,顺势把他扑倒在地,将其制服。”人质获救了,李建华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时,喧嚣中一个非常清晰的声音说道:“成都特警!凶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