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四川九寨沟地震部分谣言网上流传 未经核实请勿传播

2017-08-09 07:55:17来源:四川在线综合编辑:金婵娟

    九寨沟地震发生至现在网络上已经有部分流言发布,收到未经证实消息时,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要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带来更大伤害。 

公安部提醒

《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九寨天堂酒店大堂未垮

昨晚地震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一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大堂的照片,称大堂垮塌。随后,又有知名博主出来澄清说,照片上的酒店并非九寨天堂洲际酒店,而是附近一在建酒店。

     辟谣:

     今晨8时许,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九寨天堂酒店,在现场看到,裹着浴袍、被褥的游客,被安置在酒店空旷的地带避险,有的头上打着绷带。酒店大堂有很多建筑瓦砾,未垮塌。

现场图

    辟谣:网传楼房倾斜图片

    实为台湾高雄地震图

    网上流传一张房屋倾斜照片,为台湾高雄地震图片,不是九寨沟。

实际情况

别信

有骗子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

8日晚间,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不法分子以“地震局救援中心”为名发布短信,让大家将赈灾善款捐至某银行账户,并谎称“将会双倍返还爱心救助金”。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谣言:假预震消息在上网传播

   请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

   网友在朋友圈以及微信群发布“明天3点余震”的假消息,发布所谓来自“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的预报。而实际上中国地震局没有四川分局,只有一个四川省地震局。而地震发生后的系列余震在目前科技水平下是无法预测的。

   

   辟谣:地震云并不存在

   没有什么云能预报地震

    8日上午西安、郑州等地网友纷纷在朋友圈晒出所谓“地震云”,并在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后知后觉”。

    实际上地震云并不存在,也没有什么云能预报地震。四川省地震局8月4日援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汀的研究表示,“地震云学说”从未被主流科学界所接纳,地质或气象方面的专业人士都曾或委婉或直接地加以反驳。中国气象局也曾表示:没有充分的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二者之间有内在关联性,也没有证据可以通过卫星云图来预测地震发生。

    鸟儿乱飞的异象视频

   辟谣:实际发生在美国休斯顿

    微信群传一段视频,一群鸟儿在公路上乱飞,并称是成都地震前的异象。

    

经查,该视频实为2017年1月20日在美国休斯顿一段高速公路上拍摄的!

别慌

盆景滩、火花海没有堰塞湖

9日凌晨,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盆景滩以上、火花海以下并未形成堰塞湖。目前,受堵塞河道已经正常过流。相关人员告知,经核查,只是山体落石堵塞河道,垮塌体体积也不大。至9日凌晨,河道已经正常过流,河床水位抬高并不明显,“从上下游的流量看,过流没有受影响。”

学术界认定堰塞湖的标准为:堰塞体十米高以上;库容十万立方米以上。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受堵塞河道达不到这个标准,据观测河道和水流平稳,附近群众也不必惊慌。

别传

请勿传播 未经证实消息

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九寨地震,牵动人心,我们更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和伤害。也不要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千万不要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带来更大伤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