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黄机场空管人: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确保空中生命线畅通

2017-08-12 11:0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塔台指挥紧张有序)

四川在线消息(易开红 封浪 报道 图片 颜谦宇)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此次地震中心距离九寨黄龙机场直线距离42公里。地震发生时,九黄机场震感强烈,楼房晃动明显,短暂躲避地震后,九黄机场立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启动应急预案,抗震救灾指挥部迅即成立。

(空军大型运输机载着救援人员飞抵机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地震发生后九黄机场上下坚守的一个信念。在陆路交通受阻、通讯尚未恢复的情况下,航空运输架起了空中生命线。航务管理部值班领导进驻一线,带领员工仔细排查所属空管、场道及灯光设施设备受损情况,经核实,机场运行各要素正常,地震并未造成重大影响。部门经理确认信息后,及时向公司领导报告,并责令飞行服务室向场内相关保障单位、航空公司及空管业务单位通报相关情况,组织所有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时,塔台工作人员临危不乱、坚守岗位,为空中进近飞机发出正确的指令。值班经理现地指挥,及时与西部战区空军航空管制处、西南空管局等上级相关业务部门汇报协调空中情况,与同事并肩战斗。场务灯光队第一时间对跑道及助航灯光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检查,对震后有影响的部分及时进行更换和修复,为空中救灾力量的顺利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

(行管制人员坚定岗位,一秒都不敢松懈)

(与西部战区空军航管参谋密切协作,高效指挥各类飞行)

震后第二天,在了解会有大量救灾航班和救援飞行任务后,部门领导和员工继续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投入到抗震救灾飞行保障工作中。设备保障室立即对通信导航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了解设备的参数变化,确保所有设备正常可用,为空中救援力量的正常飞行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气象台按时发布观测报和预报。组织天气会商,对本场后续几天的天气情况进行讨论。及时向外界发布,配合管制部门做好航班保障工作,有效给抗震救灾及人员物资输送航班提供了天气信息,为救援力量保驾护航。飞行服务室积极与航空公司及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搜集相关情报信息,做好飞行服务保障工作。设备保障室立即对通信导航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了解设备的参数变化,确保所有设备正常可用,为空中救援力量的正常飞行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为有效的转移候机楼滞留旅客,航务部积极协调成都相关管制单位,确保本场航空器尽早放行起飞。当日航班结束后,部门经理及各队室均通宵坚守岗位,确保随时到来的救灾飞行。

(机场执勤人员帮助卸载救灾物资)

(通宵抢修跑道辅助照明系统)

通过大家的通力合作,履职尽责,全力以赴,使得救援人员及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飞抵灾区,地震伤员和受灾群众以及旅客得以及时转运疏散。截止8月12日,九黄机场已保障军民航固定翼飞机飞行109架次,保障陆航直升机救灾飞行60架次,保障通用航空飞行25架次,出港航班24架次,共运输进出港人员2744名,运送伤病员65名,物资16吨。

(伤员到达候机室,医务人员为其检查伤情)

(塔台指挥值班人员连续工作,坚守阵地,饿了就啃点干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