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邻居装修"削薄"共用墙体 官方介入得以恢复

2017-08-25 17:0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承重墙不能随意敲凿,这已是共识。如果一堵墙不是承重墙,而仅是相邻各方的共用墙或分户墙,业主能随心所欲地使用吗?近日,一位成都市高新区蒂梵尼T公馆的业主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自己与邻居共用的一堵墙被对方“削薄”。“问政四川”将此问题转交有关部门,经官方介入后,8月24日,被敲墙体已得到修复。

网友求助:共用墙体被“削薄”

“被削的位置是我房子的厨房抽油烟机的位置,是对方的客厅,听说他们是准备做鞋柜。”网友张女士告诉“问政四川”记者,这套房子是她去年7月购买,今年7月交房,8月小区不少业主开始集中装修。8月14号,她发现自家与邻居共用的墙面被“削”了。

从张女士上传的图片来看,能看到一房屋入户处有约两米高的部分砸墙痕迹。张女士说,邻居破坏与自己共用的墙面,不仅直接影响了自己所购房屋的居住品质,还因此带来抗震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为此,她要求被削薄的墙体尽快恢复原状。

进展:官方介入后墙体已得到恢复

收到张女士的投诉后,8月24日,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回复。

经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调查处理,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向物业核实,物业表示正在协调2-3208号业主对损坏的共用墙体进行修复,保障业主权益。

8月25日,记者从张女士处了解到,在有关部门及物管的介入下,8月24日,被破坏的墙体取得了恢复。

律师说法:侵害了共用人的合法权益,涉嫌侵权

共用墙体被破坏,应该如何处理?是否能进行索赔?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表示:邻居毁坏共用墙体,致使墙体质量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墙体共用人的人身安全,侵害了共用人的合法权益,涉嫌侵权。

陈律师表示,被侵权人首先应该要求侵权人恢复现状,如果在不能或无法恢复现状的情况下,可以要求索赔。但索赔之后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解决。为此陈逢逢律师建议:首选恢复现状,以确保房屋长期使用的安全性。

(图片由网友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