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血管血栓神秘药方疯传 成都中、西医专家携手"打脸"

2017-09-18 10:53: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杨丹

网上搜索帖子,还真是多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最近,一篇题为“心血管支架大夫要失业了,打通血管血栓绝密配方!”的帖子现身网络,在微信群、朋友圈里疯狂传播,并要求大家转发。今(1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教授张立、成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孔令秋分别从西医、中医的专业角度剖析这个“绝密配方”,犀利、精准“打脸“这个”绝密配方“:“这个绝密配方只有提到的几个使用的药物名字是对的,其他全是假的!“

柠檬、苹果醋、姜能打通血管?

成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专家:这是绝无可能的!

成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孔令秋说:“血管堵了以后,苹果醋、柠檬、姜都没有效果!”他说,血管堵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急性堵塞,一种是慢性闭塞。急性堵塞就是血管里面出血,“血旺”把血管里面堵死了,我们用的方法是把“血旺”(又叫血栓)抽出来,再把支架放进去,解决血管的狭窄,这样才能防止血栓进一步进展,同时还要使用大剂量活血化瘀的药物这些药物只有医院才有。“苹果醋,柠檬、姜都不具备这个效果。”

“至于慢性闭塞,苹果醋、柠檬、姜就更不可能打通了。”孔令秋形容:血管慢性闭塞就像隧道常年暴雨冲刷引起的坍塌,几年之后才会突然发现这条隧道走不通了,而此时,造成闭塞的血栓已经长得跟石头一样硬,“就像在冰箱里冻了一年的香肠,即使手术都很难再把皮和肉分开。”孔令秋告诉记者:慢性闭塞,是不可能通过药物就能把血管开通的,只能通过手术,“尽管现在手术已经非常发达了,但要开通慢性闭塞的血管,即使最好的医生碰到最好的运气,开通的最高的成功率也只有70%——80%。”

那么,苹果醋、柠檬、姜放在一起熬汤喝,究竟有没有药效呢?孔令秋断言:“没什么作用!”可能柠檬酸具有抗氧化作用,长期口服一些柠檬酸对于减少血管老化有一定的帮助,但没有帖子里说的那种效果。“如果有这么大的效果,现在也不会有这么多冠心病人了。冠心病的致病因素几十种,光靠苹果醋、柠檬酸是解决不了的。“

孔令秋还透露,其实,这个号称“打通血管血栓的绝密配方”出现很长一段时间了,出现最多的是与医疗保健有关的群,这个帖子甚至还在医生群里出现过,“我们经常到保健群里去辟谣。”

孔医生苦笑着说:这种帖子在非专业群里,特别在有老人的群里传播非常广、非常快,“老人们相信帖子的程度甚至超过相信医生。”

孔令秋说:你想嘛,苹果醋、柠檬、姜,这些都是唾手可得的材料,比吃药、手术都便宜,煮一碗水吃就可以把心梗治好了,血管打通了,这么好的效果,他们当然愿意相信这个了。“但是,这个绝密配方里,只有提到的几个使用的药物名字是对的,其他全是假的!这个绝密配方确实没有科学依据,它的用药、方法、原理、机制甚至剂量都是不对的。”

心内科专家提醒:心脏病不等于心梗,药不要乱吃

针对“绝密配方”里所教心脏病发作时的服药方式,华西医院心内科张立教授直言:“用药剂量过大,会过度降低血压。”张立教授说:心脏病发作的处置方式,是医生们的常规推荐方法,“但剂量过大会过度降低血压。”张立教授将剂量调整为:一般硝酸甘油每次一片,5分钟症状不缓解,拨打120,可再含服,总共不超过3次。

张立教授同时指出:“患者心脏病发作时,可以平卧!”孔令秋医师也说:“心梗发作时身体可以平卧,一般情况下以休息体位,即平卧为主。”而在这个所谓的“绝密配方”里,则要求患者“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

成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医师孔令秋还补充说:不是所有心脏病的病人都是心梗,只有心梗发作了以后才能服用阿斯匹林,如果以前有冠心病、有明确的心绞痛、做过支架,医生会给病人含服阿斯匹林,“但这个一定是在医院确诊后由医生给病人喊服,而不是在家使用。”如果患者是肺动脉栓塞、主动脉夹层,而不是心梗的话,“过多服用这个药物反而会导致出血,加重病情。”孔令秋告诉记者:心梗是冠心病非常严重的类型,这种病人最好尽快到医院,通过手术的方式把血管打开,“只能用机械的方法才是最直接有效的,用药物溶栓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孔令秋医生呼吁:希望公众意识到心梗的危险性,一旦发现尽快到医院,他说:这个病的死亡率非常高,达到90%以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九死一生。”

“心血管支架大夫要失业了,打通血管血栓绝密配方!”帖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