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又省力 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看病可以扫码支付了!

2017-10-16 17:5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在扫码付费渗透到生活各个角落的当下,医院扫码支付却并不多见。但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就医,没带银行卡和现金也不愁!因为在这里,挂号、就诊、检查、开药都可以扫码支付。

10月16日,记者从省医院获悉,目前,该院已在省内率先推出处方单(治疗单)二维码扫码支付功能,同时,其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包括预约挂号、诊间支付、查阅检查报告单等)也已全面上线,极大方便患者就诊。

记者体验:不用多次往返财务窗口 省时又省力

10月16日,记者在省医院体验了一次“扫码看病”全套流程。门诊大厅自助挂号区域,数十台自助建卡、挂号、取号、缴费机器排列摆放着,就诊患者有序操作,旁边的引导员不时上前指点,或接受其他患者的询问。

记者选了一台“空闲”的机器,跟随显示屏上提示步骤,先验证身份(使用身份证),办理就诊卡,再使用就诊卡根据病症预约科室挂号,扫码支付挂号费。随后前往指定科室就诊,待医生开具检验处方签后,直接扫码支付,前往对应诊室检查。检查后取得报告,返回科室就诊,待医生开具药品处方签,就近找到自助机扫码支付,最后前往指定药房窗口取药,“扫码看病”全套流程就走完了。

单纯的“挂号-看病-治疗”,省去中间缴费排队等候时间,也不用多次往返诊室和财务窗口,省时又省力!

药品处方签尚不可扫码 可换自助机或公众号支付

“推出扫码支付的功能,是为更好服务患者,这是我们不断加快信息化进程,优化就诊流程和支付方式的成果。”省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徐辉介绍,今年7月25日,省医院就已经实现了微信公众号的就诊支付功能,实名绑定就诊卡后,包括挂号、检验、开药等系列支付,都可以直接在公众号上搞定,“还能查看检验报告和药方”。

“8月9日,我们又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徐辉介绍,“现在挂号费和处方费有两种途径支付,一种是传统的窗口支付,另外一种就是通过自助机、公众号和处方签上的二维码扫码支付。”

“因技术原因,目前,药品处方签还不具备扫码支付功能。”徐辉解释,“省医院有12个取药窗口,通过窗口、自助机或微信支付,都能反馈具体取药窗口,患者自行前往即可。但处方签扫码支付后,却无法采取有效方式,通知患者具体取药窗口。”他称,目前,信息中心正在攻克这一难点。

传统挂号支付方式继续保留 将开通市社保支付接口

目前,省医院设有100余台自助机,广泛分布于门诊大厅和各科室外。“省内其他医院也有自助机,却不能扫码支付。”省医院门诊部主任牟雁东介绍,“以前自助机引流有很大困难,一些患者因为没带零钱或银行卡,不愿意在自助机上取号,都在窗口排队。”她称,“可以扫码支付后,自助机的使用效率明显提高了。受此影响,现在线上门诊挂号量可达65%,窗口排队拥堵状况大大缓解。”“但针对年龄较大、不易更换挂号方式的患者,传统挂号取号方式也为他们保留。”

今年46岁的市民马女士几分钟就在自助机上取到了乳腺外科门诊的号,“我是通过114预约挂号的,现场使用银行卡支付取号,一步一步教你如何操作。”她回忆,“以前在窗口排队挂号,每次都要等很久,现在几下就弄好了。”

省医院就诊信息化进程还在继续,徐辉表示,下一步,微信公众号还将开通市社保支付接口。他透露,“这一进程年内就能实现。”

附:省医院挂号途径汇总

一、现场

1、窗口挂号:当日挂号7:15—17:00,预约挂号7:15—18:00

2、自助机挂号:当日挂号6:30—17:00,预约挂号6:30—23:00,预约取号6:30—15:00

3、病房挂号:可挂预约号

4、诊间挂号:可挂预约号

二、网约平台

1、微信:四川省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可挂当日号和预约号,且无需取号。

2、支付宝:支付宝平台可挂当日号和预约号,且无需取号。

3、114挂号:114电话预约挂号、114微信公众号挂号、114网络预约挂号,只能挂预约号,需到现场取号。

注:预约号源是提前15天的号。网约平台当日号开放时间是6:30—17:30,网约平台的预约挂号开放时间是24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