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以路为伴 四川高速交警反被女儿问:爸爸怎么在家?

2017-11-01 18: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张荣 曾婕 黄彦韬)每逢节庆假日,人们欢庆于休假度假的时候,总是有一些人要坚持在工作岗位,甚至工作量翻倍。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大批的自驾游市民来往行驶在各条高速路上,而在高速路上,还有一批“以路为伴以队为家”、放弃与家人团聚、不顾个人安危的高速交警穿梭于车流中。

“爸爸怎么在家?”某天休假时,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一支队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张立红的妻子被大女儿问的一时语塞,因为在3岁的女儿看来,也许爸爸不在家才是常态。

工作中的张立红

高速路上的执法:不仅要躲车流 还兼顾追捕小偷

2009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后,张立红就到凉山州任高速交警。2012年10月成自泸高速开通后,被抽调到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成自泸一大队,现任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一支队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八年来,他每天在高速的车流中穿梭,“天气、路况、人祸,一个差错,便有可能和死神擦肩。”

“一直到现在,我们每次开会的时候必须谈的一个事情,就是对自身的安全防护。” 张立红虽然从警8年,经验丰富,但在瞬息万变的高速路上也不能够保证百分百安全。“高速路上许多地方,尤其是弯道使驾驶员视线受阻的位置,即使有安全警示,有些驾驶员也会急速冲进事故发生处,给正在勘察现场的高速交警带来生命危险。”

让张立红最难忘的一次执勤经历,是2015年正月初四,正值春节返程高峰,二峨山隧道入口前发生了一件三车追尾事故,“我在处理现场的时候来回走动,刚挪了一个地方没几秒,一辆私家车‘唰’地撞向了我刚挪开的地方。” 张立红说大队里的锥形筒被撞弯了不少,紧急情况下,交警还常常需要“跳护栏”。

除了日常工作中的辛苦,随着冬季的到来,小偷们还要给高速交警们多“添点烦恼”,冬季雾气大、隐蔽性强,服务区就成了偷盗者常常光顾的地方。2012年12月,为了打击偷盗的不法分子,张立红和队友们连续多天蹲守到凌晨三四点。

工作中的张立红

家人的纠结:担心却又不敢一直打电话追问

张立红讲诉从警故事的时候,他的妻子刘天华一直在一旁安静地听着,不知觉的就眼圈发红了,“国庆值班期间,他十多天都没有回家。” 刘天华如今已有七个月的身孕,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他忙,我就辞职做全职妈妈了。”对于张立红的“不体贴”,刘天华已慢慢习惯了。

“我们的女儿很懂事,经常照顾我,帮我端水嘘寒问暖的。”刘天华用纸巾揉了揉眼,谈及女儿,欣慰许多,“3年来,他只陪女儿过了一次生日,有一次他在家里休假,女儿竟问到:‘爸爸怎么在家?’让我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刚成家的时候,丈夫经常很晚才回来,我自己在家也害怕,好不容易盼他回来睡下了,出了事故一个电话他又被喊出去了。”每每此时,刘天华的内心都很纠结,“他一走我哪还睡得着,担心他在外面有事,但是又不敢打电话,怕影响他开车。”

“开始会有很多抱怨,慢慢地就习惯了,其实很能理解。外人好像觉得交警好威风,可是真的接触多了,还是觉得他们没有别人想得那么光鲜。”吐露了许多委屈后的刘天华又露出笑容:“为人民保平安,他做这个职业我还是挺自豪的。”(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