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专家“自制”手术器械抢救27天早产女婴

2017-11-02 10:1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吴念宏 记者 杨丹)一个体重仅2.5kg的早产女婴,因先天性幽门狭窄送至华西医院抢救,手术台上,没有匹配器械,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急中生智,自制器械实施抢救。今日,记者获悉:这个幸运的女婴已经脱离危险,转回华西第二医院继续治疗。胡兵教授告诉记者:这是消化内镜中心采用内镜下幽门肌切开术治疗的最小患者。

出生仅27天的诗诗(化名)是个早产女婴,诗诗因先天性幽门狭窄,出生后3天吃不进东西,喂奶后持续呕吐,胎便没有变色,送到华西第二医院进行检查后,诊断为行消化道梗阻,随即转入华西医院小儿ICU病房拟行内镜下幽门扩张手术。10月19日,当她被送到华西医院内镜中心时,体重仅2.5kg。

由于新生儿食道腔狭小,成人胃镜不能通过,只能使用经鼻胃镜进行诊治,而目前没有能通过鼻胃镜钳道的内镜下扩张导管。消化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决定采用直径更细的内镜专用高频电切开刀为诗诗进行内镜下幽门肌切开术。胡兵教授说,这是消化内镜中心进行此项治疗的最小年龄的患者,“因此,需要精准的内镜操作技术,医患双方都要共同承担治疗成果和风险。”与诗诗的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麻醉医生为她实施了插管麻醉,采用经鼻胃镜进行胃镜检查,胃镜送达胃窦却难以观察到幽门开口。此刻,希望能借助内镜先端帽来寻找幽门口和辅助后续的肌切开手术,一个难题出现在医生们面前:目前,没有与经鼻胃镜匹配的先端帽。

在大家焦急思索的时候,胡兵教授急中生智,突然令道:“取输血器来。”,正当所有人还不知所以的时候,胡兵开始对输血器管道进行改造,制成了一个微小的“内镜先端帽”:他先对“内镜先端帽”的近端进行扩张,使其能够套上鼻胃镜的先端,远端微微缩窄便形成了锥形,起到了很好的探索幽门开口的辅助效果,终于观察到幽门开口,手术取得第一步成功。

然而,在接下来的肌切开手术中,难题再度出现,由于诗诗幽门口重度狭窄,常用的内镜剥离工具无法进行操作,仅能采用ERCP专用针形电刀将幽门固有肌行放射状切开,之后内镜顺利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球部,观察无穿孔和出血。整个操作幽门肌切开手术过程中,由于自制“内镜先端帽”的局限性,导致频繁出现切开部位视野观察困难,进程十分艰难……当手术安全结束时,在场所有医务人员都为条小生命成功获救欢呼,手术台上的胡兵也挥袖抹去额上汗水,露出欣慰的笑容。考虑到诗诗体重仅2.5kg,为了保障她的肠内营养,医生们又在内镜下为她置入了小肠营养管进入空肠。

1周过去了,诗诗“开奶”:经口喂服牛奶由1ml逐步增加到20ml,再无呕吐和腹胀腹痛等症状,营养状况良好。10月底,诗诗转回华西第二医院接受内科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