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保区前11月外贸增速达56% 占四川外贸半壁江山

2017-12-30 18:2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2月3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获悉, 今年1-11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70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5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1%。

受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形势带动,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5.6%。据成都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11月四川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26.9亿元,同比增长46.1%。其中,前11 个月成都进出口值3616.8亿元,同比增长50.3%。值得一提的是,11月四川进出口474.7亿元,创月度进出口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0.7%。

据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介绍,1-11月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加工贸易增速远快于一般贸易、与“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地区)增势迅猛、成都外贸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升等几大特点。其中,作为四川外贸的重要力量,成都高新综保区上半年的进出口总额占了四川一半以上。

“受重点项目加速实施、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等积极因素推动,我们的外贸进出口在‘量’高速增长的同时,‘质’也齐头并进”,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高新综保区呈现龙头企业走势良好、中小企业总体发展势头强劲,集成电路、便捷式电脑及部件、光电元器件产品出口快速增长等特点,有力推动了前11个外贸进出口的强劲增长。

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上线上量 前11外贸进出口井喷增长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对外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以来,我国外贸企业通过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推动外贸新旧动能有序转换,逐步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的快速上线上量,今年前11个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70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其中,出口1082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省外贸出口的47%;进口1088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7%。

近年来,位于成都高新综保区的英特尔“骏马项目”达产量产,其以色列晶圆预处理产线顺利引进;鸿富锦笔记本电脑的量产和Ipad维修业务扩面增量;德州仪器新封测项目实现投产,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推动中小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随着新产品、新产线的投入,区域企业不断提升产能,扩大市场,保持良好增幅,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态势。

在外贸数据强势增长的背后,成都高新综保区围绕“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的要求,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政策引导作用,促使外向型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综保区一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强化统筹协调工作,促进重点企业升级扩能,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促进重点企业“老树发新芽”,助推存量项目释放产能,强化对电子信息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预测摸底及跟踪,结合对产业和企业发展形势的研判及预测监控,及时出台促进措施,助推产业、企业迅速发展,有力助推今年的外贸进出口增长。

推进园区贸易便利化 加快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近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区域发展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成都高新综保区深入推进实施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区内自行运输、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等监管制度。各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成都高新综保区还加强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的广泛利用,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转变,实现联检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该负责人表示,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创新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效率、保障安全、促进发展,有利于构建“放、管、治”新型格局,真正做到“管得住、放得快”,切实提升园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不断加大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成都高新综保区积极贯彻落实扶优扶强、“一企一策”和成都高新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通过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聚焦重点领域的专业基金,从政策保障方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培育独角兽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大企业上台阶。

该负责人透露,当前,成都高新综保区正全力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园区,努力将成都高新综保区建设成为支柱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装备升级,实现产业规模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综保区前列。下一步,成都高新综保区继续围绕“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学习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进经验,有序推进各项便利化监管措施实施,努力为内陆自贸区建设提供经验,助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发展极、万亿级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