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九石线突遭险情 国网四川电力快速出动抢修

2017-12-31 14:0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李云 夏立宏 记者 钟帆)12月28日21时11分,四川水电外送重要通道500千伏九石线遇险。国网四川电力展开紧急抢修,确保该线路安全,四川电网稳定运行。元旦小长假第一天,近百名四川电网电力员工迎风冒雪奔忙在故障现场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孟获衬。

据悉,当时,一辆货车弯道失控撞上了九石一线256号铁塔,导致塔身A腿严重侧弯、D腿断裂,塔身倾斜约70度。如果塔倒、断线,双回运行的九石线极有可能停运,从而影响四川水电外送甚至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险情发生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该公司董事长石玉东第一时间联系现场,部署应急抢险抢修工作,他要求秉承抢险不冒险的原则,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抢修。

九石线遇险第二日,该公司总工程师石俊杰赶奔赴现场,实地察看情况。随即又组织省公司运检部、四川检修公司、四川电力送变电公司、雅电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与石棉县政府、应急办、交通局等单位进行应急抢修协调,讨论应急抢修方案。

据了解,2007年投运的500千伏九石一线是九龙水电站站到石棉的重要外送通道,承载负荷400兆瓦,2007年12月投入运行,途径甘孜九龙、西昌冕宁、雅安石棉等多个行政区域,在四川500千伏电网中的地位异常重要。

险情发生后,根据统一安排,各项应急抢修工作有序展开:电力员工前往现场,完成了险情查勘、危险区隔离、设置安全围栏等工作,并向当地群众进行了解释。当夜,对故障地区下穿低压线路、国防光缆情况进行摸排,同时现场蹲守观测受损铁塔的发展趋势。23时26分,在省调度中心统一调控下,500千伏九龙变电站九石一线线路由运行转检修,承载负荷由九石二线运行。

29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集各单位部门全体应急抢险人员、应急车辆、工器具、应急物资全部集结到位并按计划有序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在西南电力设计院等相关技术部门的支持下,应急后的恢复性工作计划也正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紧张的制定和调整中。

在现场,国网四川电力抢险人员争分夺秒,截止30日下午六点,已完成N257反向临时拉线、N255过轮临锚锚坑开挖、地锚埋设以及N255—N256跨越10kV、35kV等电力线路的停送电联系工作,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现场抢险人员计划两台250吨及以上的大型吊车将受损铁塔稳住后,进行导地线拆除、倒塔及后续修复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