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者说】省政协委员寇恩培:用“互联网+医疗”,让中医普惠更多人

2018-01-25 20: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人物名片:

寇恩培,49岁,成都寇小儿中医馆馆长,“寇小儿”第六代传人,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

精彩观点:

加强社会办中医,建立基层中医品牌服务机制,推动“互联网+中医”诊疗手段,充分发挥民间中医技术作用,普惠更多边远山区的百姓。

>>点击观看视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1月中旬,当成都寇小儿中医馆馆长寇恩培接到通知他将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将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参政议政时,作为新委员内心很激动:“这是我的一份责任,很光荣,我会尽全力履行一名政协委员应尽义务。”寇恩培建议,除了推动中医民间服务外,要用“互联网+医疗”方式,让中医普惠更多人。

寇恩培赴藏区义诊

承古创新 属于全社会的“寇小儿”

每天诊治100个病人,这是现年49岁的寇恩培每天必做的“功课”。

结束了大半天的问诊,寇恩培才有时间处理其他事务。从繁琐的管理事务中脱身后,作为“寇小儿”第六代传人,寇恩培考虑得最多的是“重新挖掘中医的生存模式。”

“寇小儿”有不少新举措被业内同行所称道,比如时代气息强烈的装修风格、高效畅通的挂号系统、内容轻松且实用性强的APP,以及覆盖所有接诊病患的反馈机制,“都是我们自己琢磨、开发,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再将经验运用到实践中去,逐步调整出来的,这些服务内容还会继续随着技术与病患家属的需求进一步改进升级”。

“做大”还是“守成”,是这个现代“杏林世家”遭遇的新难题。

若要轻松,保持个一两百平米的门诊,每天看二三十个病人,挂号费高点,压力小点,那生活自然安逸,还无损名声。相形之下,做大了未必能做强、做好。

面对心怀疑虑的家族长辈,寇恩培坦然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这个医院已经‘符号化’了,不代表就是寇家的,实际上它已经社会化了,就像国外好多知名品牌,飞利浦、奔驰·梅赛德斯、松下、日立等家族一样,名字、印记都在,但实际又有多少属于创始家族呢?”寇恩培说,“寇小儿”哪怕是一个符号,也是属于社会的。“对我个人来说,对我们家族来说,需求总是有限的,但是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责任是无限的。”寇恩培拿教徒弟一事举例说,“事实证明,广教徒弟之后,我们‘寇小儿’越来越茁壮了,而且学生和老师之间真的是在致力于共同发展。说个轻松点的话,我小孩学不学医我都不在乎了,有他那么多的师兄在呢。”

寇恩培在西昌义诊

推动民间中医服务 用“互联网+医疗”技术普惠更多人

这次寇恩培提交的提案涉及如何加强社会力量办中医,政府要大力推动基层中医服务机制建设的内容,意在充分利用好民间中医的医疗技术,为社区居民服务,同时运用“互联网+”远程会诊模式,给予边远山区的百姓更多中医的诊疗服务。

寇恩培认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但在现实中,基层中医药发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投入,但一些中医药医院对百姓的吸引力仍不够。“老百姓有个观点,‘中医在民间’,因此许多社会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受到更多老百姓的亲睐。”那么,应该如何加强这些社会力量为基层医疗服务,为更多老百姓服务,成为寇恩培提案的重点。寇恩培提到,可以整合目前社会上的口碑良好的中医堂、中医馆走进城市的各个社区,建立“中医角”,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为百姓提供基层中医医疗服务。

去年5月,寇恩培曾前往康定参加义诊,到达之后既感慨当地民众的热情,也受困于准备得不够充分,病患们不分病种,一起拥到他面前,明明不是他擅长的病种也要他诊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地的医疗资源缺乏。

据此,寇恩培建议应更快建立“互联网+”远程会诊模式,为边远山区的百姓提供更多的便捷医疗服务。“我们不怕投入,从一个小诊所发展到现在,完全靠自己诊治一个病人一个病人累积起来的,压力当然大,但我们挣的钱这么多年还是全部投在医疗上,并且还在不断投入,除了满足自己的需要,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必须履行的。”

(图片由成都寇小儿中医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