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者说】省人大代表刘彦琴:36岁生日在两会上度过 最关注绿色发展

2018-01-27 21:0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钟帆 向宇

人物名片:刘彦琴,36岁,省人大代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副主任,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5年“四川省劳动模范”。

精彩观点:建议充分发挥全省充足可靠的清洁电力能源供应优势,从环保强制政策落实、加大改造补贴力度等方面因势利导,不断完善电能替代政策支撑体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向宇)2018年1月26日,对刘彦琴而言,无疑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天——首次以省人大代表身份迎接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同样也是这天,她迎来了自己36岁生日。

“四川人气越来越旺,吸引力越来越大。”对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刘彦琴无比赞同,“我老家在河南平顶山,9年前因为工作来到四川,如今我在这里结婚生子定居,四川让我找到了归属感。”

【感恩四川】9年前只身来川,如今在这里成家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孩儿他爸越过层层关卡送来生日礼物,怎一个感动了得!”1月26日晚上10点01分,刘彦琴在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段文字,此时的她刚刚散会,回到驻地酒店房间。

这一天,她迎来了自己36岁生日,在一整天紧张的会议中度过。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刘彦琴频频点头。来到四川这9年,刘彦琴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城市越来越国际化,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刘彦琴说,在四川,她遇到了携手相伴的爱人,有了可爱的儿子,“3年前,儿子出生,我妈妈和弟弟也一起搬到了成都。”想起家人,刘彦琴的笑容溢出眼角,幸福感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这9年,也是刘彦琴实现自我人生价值最重要的一段时光: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四川电测专业的领军人物。她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多项创新成果,个人先后获得2015年“四川省劳动模范”、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这次还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美丽的四川,让我的努力得到了极大的认可和尊重,非常非常感恩。”

【关注绿色发展】建议深化电能替代 打好“蓝天保卫战”

作为省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刘彦琴最关注的莫过于绿色发展的相关问题。她建议,深化电能替代,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刘彦琴介绍,2014年以来,我省累计电能替代电量达到168.91亿千瓦时,折合标煤557.40万吨,分别减排二氧化碳1449.25万吨、二氧化硫4.74万吨、氮氧化合物4.12万吨。因此,在她看来,电能替代无疑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但由于电能替代政策支撑体系仍不够完善,扩大电能替代成效存在诸多障碍。”刘彦琴说,四川水电资源丰富,前期调研统计,全省可挖掘的替代潜力仍有151亿千瓦时。“为充分释放我省电能替代潜力,扩大电能替代成效,我建议充分发挥全省充足可靠的清洁电力能源供应优势,从环保强制政策落实、加大改造补贴力度等方面因势利导,不断完善电能替代政策支撑体系。”

其中,针对工业窑炉“煤改电”、电火锅等领域,刘彦琴建议,进一步明确淘汰燃煤窑炉电能替代要求。针对锅炉、窑炉“煤改电”,她建议尽可能提高到户补贴标准;针对新开餐饮店,建议或可按照每台电厨炊具100元左右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并采取2018-2020逐年递减方式,鼓励商家应改早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