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节“锦囊包”⑥丨春运长途旅行的“隐身杀手”

2018-02-14 14:2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在这个主要由“吃喝玩乐睡”构成的长假里,人们身体健康的防线往往容易被不规律的饮食、作息等攻破。如何在欢乐的假期里让健康随时在线?针对大家在过年期间最容易遇到的健康问题,记者从各方专家那里为大家取来一整套健康过春节的“锦囊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每年春节期间,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血管疾病治疗组总会收到几例在长途旅行中出现的肺栓塞患者。“肺栓塞是长途旅行的最隐身杀手,一旦出现肺栓塞,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可发生猝死。”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血管疾病治疗组组长易群教授提醒大家:“特别是长时间坐飞机、客车的乘客被困在狭小的座位上,若一直不动,很可能诱发肺栓塞。”

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血管疾病治疗组组长易群教授(右)

易群教授介绍说:每年春运是静脉血栓的高发期,当人长时间久坐、身体不活动,会使下肢静脉血液回流过慢,血液瘀滞,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液发生凝固形成血栓。此时,如突然站立或者是活动后,血栓有可能脱落,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肺循环,造成肺动脉栓塞(简称:肺栓塞)。“长途旅行的路程动辄数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在狭小空间久坐不动极易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时再稍一动弹,栓子就会松动脱落,然后就像个鱼雷般冲向肺部,造成肺栓塞,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可发生猝死。”易群教授强调:特别是长时间坐飞机、客车的乘客,被困在狭小的座位上,若一直不动,很可能诱发肺栓塞,“肺栓塞隐秘,突发,不易识别,是长途旅行中最大的隐身杀手,一旦出现,立即就地诊治。

据易群教授介绍:由于一开始发现的肺栓塞人群多为长时间乘坐经济舱的旅客,所以又称为“经济舱综合症”。不过,“经济舱综合症”可不是坐经济舱所特有的。事实上,无论是坐飞机、火车或是巴士,甚至是在办公室里,只要是长时间坐着不动,下肢静脉都容易形成血栓,进而有发生肺栓塞的可能。

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包括:

①创伤/骨折,外科手术后;

②下肢静脉疾病,如:血栓性静脉炎、静脉曲张引起的下肢静脉血栓等;

③制动,如:长期卧床、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治疗性制动等;

④血小板异常,血液黏滞度过高;

⑤妊娠、口服避孕药;

⑥吸烟;

⑦全身性疾病,如:心肺疾病、脑卒中、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肥胖等;⑧其他因素,如:置入假肢,脱水等。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可从无症状到咯血、乃至猝死。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警惕:

(1)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及气促,尤以活动后明显,为肺栓塞最多见症状。

(2)胸痛,包括胸膜炎性胸痛或心绞痛样疼痛。

(3)晕厥,可为肺栓塞的唯一或首发症状。

(4)烦躁不安,惊恐甚至濒死感。

(5)咯血,常为小量咯血,大咯血一般比较少见。

易群教授提醒: “如果发生肺栓塞,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咳血、心悸、晕厥等。经常与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气胸、哮喘、肺炎等疾病相混淆。”

虽然肺栓塞的栓子可以来源于全身任何静脉系统,但最多的还是来自于下肢深静脉。“所以要想预防肺栓塞,就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易群教授说。

1 改善生活习惯:戒烟、控制体重,不要过度劳累。

2 注意饮食健康,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

3 避免久坐。乘飞机、车船时要多饮水。一方面可以稀释血液,另一方面还可以借上厕所的时候活动下肢。建议每隔1小时起来活动10分钟,可反复做双侧足跟部上提的动作,以使腿部肌肉收缩。

4 保持运动:要注意活动下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