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②丨人大代表谈旅游:守住绿水青山 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2018-03-07 19:1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田珊 王曦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20180307%E6%B0%91%E7%94%9F%E7%9B%B4%E9%80%9A%E8%BD%A6-%E6%97%85%E6%B8%B8%E4%B8%9A%E7%BB%BF%E8%89%B2%E5%8F%91%E5%B1%9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王曦)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其中包括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四川在向旅游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守住旅游“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如何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呢?3月6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和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吴小怡,共同走进川报集团2018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中心,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畅谈旅游发展那些事儿。

3月8日,400余人前期见证九寨沟美景依旧

九寨沟灾后重建的情况,一直以来都备受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近日,据媒体公开报道,九寨沟景区将于3月8日起在“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的前提下逐步开放。杨克宁介绍,截至3月6日,已经有400余名游客报名参观重新开放的九寨沟景区,3月8日,这些游客将先行进入到九寨沟,见证魅力依旧的九寨美景。

九寨沟美丽依然,与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阿坝州委州政府在地震发生后七个月全方位努力密切相关。针对九寨沟的灾后重建,当地大规模实施了地质灾后治理工程,加大景区设施恢复工程的力度,振兴配套产业,提升管理水平……近期,九寨沟景区再次派遣技术人员,启用无人机对景区山体进行了巡视。

杨克宁也借此向全世界游客发出热情的邀请:“阿坝州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新的模式,推动九寨沟灾后重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向世人展现世界自然遗产的魅力,以更好的服务、更优的环境、更迷人的景色,欢迎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到九寨来,到阿坝来。”

峨眉山打造“三顶合一”,将恢复传承了200余年的朝山会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了我国仅有的四个世界双遗产地之一。近年来,被誉为“植物王国”和“佛教名山”的峨眉山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

吴小怡介绍,去年开始,峨眉山景区开始实行“两停一下山”的保护措施,“景区停止审批和修建,逐步引导村民下山”。“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景区已有3850名村民自愿进行生态搬迁。”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峨眉山佛教文化,峨眉山景区正在实施金顶二期改造工程,拟恢复重建观音殿、钟鼓楼等景观,并打算建设轨道交通和步游道,以此串联起金顶、千佛顶和万佛顶,打造“三顶合一”,修复万佛阁,展现峨眉山高峰风采。同时,传承200余年的峨眉朝山会也将在今年重新恢复,进一步提升旅游活动的丰富性。

坚持绿色发展,要依托、保护和修复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是旅游业发展的指引,离开了绿色,旅游的发展将无从谈起。关于旅游业的绿色发展问题,杨克宁认为,首先要处理好旅游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依托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还要修复绿水青山。其次,由观景品牌往全域旅游的转变,同时推动管理变革。最后,推动旅游产品效益变革,注重由数量型到质量型的转变。

今年的1月24日,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四川的旅游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据了解,2017年我省的旅游总收入超过8900亿元,离万亿产值仅一步之遥。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阿坝州而言,旅游增收也为阿坝州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明旅游,人人都为旅游业绿色发展出力

谈到旅游业的绿色发展,杨克宁和吴小怡都认为,游客是旅游的主体,既是旅游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更是旅游发展的建设者,要发展绿色旅游,需要各方合力推进。

杨克宁说,“游客既是景区景点的游览者和体验者,也是景区建设的监督者和推动者,更是旅游发展的宣传者和建设者”,游客对于绿色旅游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为了提升游客的绿色旅游体验和安全,吴小怡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进入景区游览须遵守景区管理的相关规定,千万不要涉足未开发和未开放的区域;第二,加强游客和景区之间的沟通,建立沟通机制,让游客为景区的建设管理多提建议和意见。

往期回顾》》》

民生直通车①丨代表委员热议养老 四川今年将改造农村公办养老床位3万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