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丨人大代表谈脱贫攻坚:政策倾斜注重实效,3年内还将育才20万人次啃“硬骨头”

2018-03-11 16:0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钟帆 王曦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20180311民生直通车聚焦深度脱贫.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钟帆 摄影 王曦)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

作为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四川接下来将如何保障脱贫质量?怎么打赢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

3月9日,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党组书记降初;四川省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携手走进川报集团2018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中心,做客四川在线“民生直通车”,与网友分享了一系列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和故事。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党组书记降初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干劲更足了

过去五年,四川省农村贫困人口从750万减少到171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2.7%。降初表示,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到“打好”,体现的是质量导向。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做了部署,四川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把好脱贫“质量关”。

降初首先谈到保证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即帮扶工作要到位。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一系列工作,都要做到精准帮扶。其次是四川“回头看、回头帮”仍会持续展开。虽然近几年四川脱贫达到了400多万人口:“但每年还要‘回头看、回头帮’,看一看我们这些脱了贫的人口,退出了的贫困村,摘帽了的贫困县,是不是持续地保证在脱贫标准的范围内。”对于全省剩下的171万贫困人口,要通过严格的考核、督查、评估,保证他们精准脱贫。

众所周知,凉山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到凉山考察,让凉山干部群众倍感温暖,脱贫信心更足了。访谈中,苏嘎尔布跟网友们分享了其中的一些变化。

总书记到过的三河村、火普村,现在更火了,一下来了很多慕名前往的外地游客。为总书记唱歌的小女孩吉好有果成了村里的“小明星”,每当有客人来访,都会表演唱歌,她的梦想就是努力把书读好,将来当一名歌手。与此同时,受总书记的激励,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更强了。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说:“总书记为我们脱贫致富鼓干劲、找路子,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生活更有奔头了。”除了村民,凉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浓了,表示一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尽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所说:“群众不脱贫,我们决不松劲,一定要带领乡亲们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啃下精准脱贫的“硬骨头”

深度贫困地区一直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去年,我省将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的45个贫困县确定为深度贫困县。针对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四川有什么好攻略?凉山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下一步如何打算?

降初说,45个深度贫困县这个数据,超过了全省贫困县的一半,这些县的总体贫困人口有116万,这其中有80万在凉山。降初介绍说,80万这个的数量如果跟西藏比,比西藏全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还多。目前,凉山还有脱贫人口有近50万,“这是什么概念呢?比宁夏自治区剩下的贫困人口还多两倍。”此外,甘阿凉三州很多地方是高海拔地区,很多村庄交通不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降初介绍,我省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和政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政策上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并全面落实;其次是提升帮扶实效,“45个县,平均每个县都有5个以上的机构在帮扶”;还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四川提出来的是打造一支规模宏大 ,留得住永不走的干部队伍,这个干部队伍首先是当地人。”降初透露,四川计划三年之内培养20万人次有关脱贫的人才和各类干部。

凉山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现在精准脱贫情况如何?苏嘎尔布说,凉山过去几年共减少贫困人口46万人,贫困发生率过去的21%下降至11%,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目前全州仍有贫困人口49.1万人、贫困村1118个,其中贫困发生率在40%以上的村占比高达54%以上,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凉山将在解决突出制约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提高脱贫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严防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形式脱贫。”

代表“卖”书,呼吁了解脱贫目标标准

在精准脱贫过程中,四川有多项创新,降初在访谈中为网友们一一作了介绍,并呼吁广大网友更多地认识和了解脱贫目标和标准,即: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脱贫攻坚办出了一本书,叫《四川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典型案例选编》,共收集了50个案例,大家可以相互借鉴。”

过去几年,四川创建了“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110多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91.4万人次。同时用活了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另一个创新突出表现在帮扶方面,除了有省内对口帮扶以外,还在主动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激发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在这方面四川也在不断创新,包括开展“四好村”创建,创办农民夜校,以及扶贫过程中推广劳动收入的奖励机制等。

州长邀客,凉山旅游助推精准脱贫

旅游是凉山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极大推进了凉山的精准脱贫。苏嘎尔布热情邀请广大网友到凉山走一走,看一看。

近年来,凉山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展了一大批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的钱包不断鼓起来。以旅游业为例,去年全州共接待游客44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0亿元、增速接近20%,直接带动80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今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45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0%。

苏嘎尔布介绍说,下一步,凉山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努力把旅游业发展成为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一方面,加快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打造提升一批旅游精品线路,配套完善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更好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