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如何更好地减灾防灾?全国人大代表崔鹏:把减灾的关口前移

2018-03-11 16:2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田珊 杨琴 郑晓飞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杨琴 摄影 郑晓飞)2018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推出了2018全国两会【百姓点题 百秒速答】系列报道,网友围绕交通、教育、医疗、法律、创新创业等留言火热。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的平台上提出了关于地质灾害减灾防灾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

8·8九寨沟地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3月8日,按照“限区域、限流量、限时段、限方式”的原则,九寨沟风景名胜区部分景观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这些灾难给人们带来伤痛,也让民众在应对自然灾害时更加从容冷静。对比汶川地震与九寨沟地震,可以看出,9年来,无论是防灾减灾水平还是民间救援力量,都有了突破与成长。近日,网友“缘分天空”便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的平台上提出问题:“近十年来,四川遭受了多次大的地质灾害。在减灾防灾方面,有哪些举措?对于地质灾害防范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学术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回应网友表示,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对减灾防灾工作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防灾减灾重大举措,开展灾害隐患点排查,制定防灾减灾规划,构建群策群防体系,实施监测预警、灾害治理、避难搬迁工程,取得了很好的减灾效果。比如,每年雨季四川难免会有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由于各级部门的监测预警工作做得好,因灾死亡的人数大幅降低,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四川减灾防灾工作的显著成效。同时,在应对巨灾的应急救援中也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就拿去年九寨沟地震救援来说,在山区交通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游客疏散,创造了奇迹。生命是最为宝贵的,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就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应该为四川的减灾工作点赞。

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减灾工作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灾害应对和灾后处置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判识潜在灾害和未来风险,做好灾害预防和风险防范工作。从科学研究方面来讲,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研究灾害形成的过程和成灾的机理,做到更精准地预测灾害,在预测灾害的基础上判识和确定灾害的风险,提前采取一系列的预防措施,把减灾的关口前移。一句话,就是“治未病”,尽量把减灾工作做在灾前,这样才能从更高层次、更好的减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