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黑茶砖”真假难辨?收藏者求专家指教

2018-03-13 09:0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3月12日,本网报道《邛崃“唐代黑茶”引发网友争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多网友议论纷纷。3月13日,记者通过网上辗转联系上了晒“唐代茶砖”的网友“曲子”,试图揭开这两块茶砖背后的故事。

网友“曲子”叫吴曲,从事茶产业已经很多年。为何在这个时候晒“唐代黑茶砖”?吴曲表示,现在正是一年一度采制春茶的季节,又恰逢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八届成都采茶即将召开,趁着大家都在关注邛崃黑茶,便想晒晒这两块“宝贝”,跟大家一起探寻邛崃黑茶的历史渊源。

吴曲邀请记者来到他的工作室。工作室里一整墙都摆满了各个时期的邛崃黑茶,还有许多幅制茶工艺的黑白照片。

“我家是制茶世家,从爷爷开始便在邛崃制茶了。”吴曲说,他在网上晒的邛州茶砖就是他爷爷传下来的。随后,他小心翼翼地捧出了网上流传的两块茶砖。记者看到,两块茶砖中只有一块有着完整的包装,包装的纸张是已经斑驳迷离的黄色土纸,正面用木雕版土红印刷的商标上依稀可辨出“邛州砖茶”四个字。同时,“邛州砖茶”四个字正上方有一个龙头的图案,两边则是两只凤凰,字下方是波涛的图案。

“龙凤的图案是表明这是古代的贡茶,供皇帝品尝的砖茶。”吴曲说。说起这两块砖茶与他家的渊源,吴曲表示小时候听他爷爷讲,这是盛唐时期的邛州人,翰林大学士张恒的后代张子遥先生送给他爷爷吴修武的。“我爷爷当时在邛崃国营茶厂工作,研究这两块砖茶工艺正好为今后茶叶生产提供借鉴。”

“传说,盛唐时期翰林大学士张恒,在朝中因思乡之情引得皇帝注意,为减少其思乡之苦,随即赐予两块来自张恒家乡的贡茶,上印龙凤图案,金箔包裹,“邛州砖茶”四字赫然在目。张恒去世后由其后人精心保存,作为传家宝代代流传至今。”吴曲说,张恒的后代张子遥先生在动荡时期,担心两块茶砖被毁,便送给了至交吴修武。

吴曲捧着这块茶砖介绍,唐宋朝的茶谱茶经都可查阅到“邛州砖茶”,“邛州砖茶”被称为“龙凤饼茶”。记者看见这块茶砖六面平整光滑,至今无松泡起皮现象,保存非常完好。

针对网友的疑问,吴曲表示,这两块“茶砖”尽管一直被流传为“唐代茶砖”,他还是希望专家能来鉴定这两块茶砖的真实年代。“如果专家鉴定出这是唐朝茶砖,那肯定是已知存世最古老的砖茶了,更是提供了《茶谱》关于邛崃黑茶记载的实物佐证。”吴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