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绍容:电力照亮重生路 期待下一步携手乡村振兴

2018-03-13 14:1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钟帆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主任余绍容

四川在线消息(王筱静 记者 吴楚瞳 钟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主任余绍容深有感触。

余绍容介绍,五星村以前是个贫困村,“当时村里的变压器容量小、供电半径大,村民家里很多电器根本无法派上用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整个五星村遭受重创,供电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帮村民重建家园,恢复临时供电,照亮了村子的重生之路。

如今,国家电网绵阳供电公司为五星村架设了崭新的电力线路,安装了变压器,改造了户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用电环境,助力村子于2016年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同时,国家电网绵阳供电公司为五星村配备了“电管家”,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随心call”、微信群等方式,24小时不间断,为村民提供点对点、定制式服务,解决一切用电难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也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防止村民脱贫后返贫,余绍容认为必须得有产业支撑。目前,除了村支书带着老百姓去附近的县租地种植中药材外,在余绍容看来,发展乡村旅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与旁边的南竹村一起连成片,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建设生态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幸福美丽新村。”

然而,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对电网供电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余绍容希望下一步,供电企业能一如既往地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与乡村携手,帮助村子早日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