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极米科技再获6亿元投资 加速迈向“独角兽”

2018-03-13 21:2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3月12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新经济领域“潜在独角兽”企业——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获百度、经纬中国、四川文投、赛领资本、博将资本、磐霖资本、鲁信创投、基锐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超6亿元联合投资,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无屏电视领域的领先地位。

极米科技于2014年开创“无屏电视”这一全新的品类,先后获得各路资本“加持”,旗下产品已成为家庭娱乐升级换代的首选,连续获得CES最佳创新奖、红点产品设计奖和iF设计奖等国际大奖。

资本+政策 全链条助推企业“加速跑”

此次新一轮融资后,极米将加强产品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不断提升用户与设备之间的交互体验,并扩展在内容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极米无屏电视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专注于无屏电视设计、研发和生产的极米科技一直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已获各路资本“加持”。“极米科技”A轮获得1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创东方、成都技术转移投资有限公司和石狮嘉瑞商贸有限公司,是当时国内硬件公司金额最大的一笔A轮融资;Pre -B轮战略投资来自于芒果传媒,除现金注资外,还包括资源投入和牌照内容等;B轮1.2亿由中南文化、创东方、鼎锋资产、励石创投投资;去年11月,极米科技进行C轮融资,用于无屏电视、激光电视的产品研发投入,完善核心技术和应用生态布局。

极米科技董事长、CEO钟波说:“投融资是相互选择、彼此成就,通过引入百度、经纬中国、四川文投、赛领资本等投资,极米的主要股东呈现出多元化,从行业巨头、顶级投资机构,到产业基金,拥有全方位的资源和经验,将助力极米持续快速发展。”

就在此轮融资前,极米激光电视A1、极米无屏电视CC极光、极米无屏电视Z6三款产品获得2018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在企业国际化发展方面,极米科技产品已成功销往东南亚、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去年12月底,“2017蓉哥经贸交流合作对接会”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举行,在成都企业展台,极米无屏电视圈粉无数。今年1月,极米科技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击败众多国际竞品,荣获2017年度“创新大奖”。

极米科技加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扶持。“极米在2013年落户成都高新区后,得到租金减免、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的支持。”钟波说,“公司第一年办公房租全免,第二年房租减半,这对当时还处于创业初期的极米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帮助。”

成都高新区对极米科技的“贴心”服务不仅是租金方面的优惠。在政策扶持方面,从极米科技入驻成都天府软件园之后,就获得包括2014年重点创新科技计划项目、2015年产业政策项目、2016年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奖励等成都高新区系列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

据介绍,为助推极米科技这类新经济企业成长,成都高新区于去年7月出台新经济产业政策——《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明确新经济企业创办、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拓展市场等都将获得支持。

构建生态圈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

去年11月,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作为成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随后提出要精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群。

当前,新经济已成为成都高新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这里正在掀起一场培育本土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行动。在去年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极米科技也跻身榜单。

“创业初期,资金、办公环境、场地、人才引进、品牌宣传等方面都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制约因素,正是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帮助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助力我们入选‘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钟波说,未来,极米科技将基于光学技术研发,打造精密光学器件制造中心和全球研发中心,基于这个平台吸引全球光学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到成都高新区创业,共同推动新经济产业发展。

如今,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2017年,成都高新区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4.4%;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占规上服务业23.4%。

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编制新经济生态圈规划。“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是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等要素高度聚集、充分涌动的多维网络体系。”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瞄准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六大领域,聚焦人工智能、泛娱乐两大主攻方向,推动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落地发展,全力培育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力争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