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社区治理新方式近一年 新都一小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展示新风貌

2018-04-15 12:4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清风和煦,春日暖阳。4月15日,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红湖公园城小区异常热闹,正进行着一场居民自主策划组织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这是该小区引入“陪伴参与社区营造”的社区治理方式近一年来,首次举办的全民健身运动会。

一大早,小区居民就来到楼下的活动场地等待参加运动会。上午9点,红湖公园城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集体健身操中拉开帷幕。全民健身运动会面向全体居民开放,包含有跳绳、两人三足、踢毽子、拔河、袋鼠跳、短跑接力赛,耐力单车和游泳比赛共等8个运动项目。每个项目报名点,都有居民跃跃欲试,其中度周末的小朋友们尤为积极,希望能在比赛中大显身手。

据新都区大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琴介绍,红湖公园城以前是大丰著名的问题小区,治安问题频发,居民关系紧张,“后来,我们引入了社会组织成都幸福家,用‘陪伴参与社区营造’的社区治理方式,通过近一年时间对居民关系梳理和动态需求分析,以居民自组织孵化与赋能方式,引导大家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居民开始关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变好了”。对此,红湖公园城小区居民王雄根就深有体会,“以前大家都各管各,自行车乱丢乱放,且偷盗行为经常发生。后来,成都幸福家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发现问题,教我们如何以主人翁的角度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现在,大家觉得小区是自己的,要自己学会维护。”

自成都市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后,全市各级积极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新都区大丰街道党工委立即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融合共治为抓手,以建设和谐美丽小区”为目标的治理思路,试点选定红湖公园城小区,引入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该小区提供治理服务,并通过孵化本地社会组织“新都区向日葵综合服务中心”共同推进落实社区营造工作。经过近一年的“陪伴参与”,红湖公园城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