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原创歌剧《杨升庵》国内首演

2018-04-19 13:4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4月18日晚,成 都市新都区文广中心,举行原创歌剧《杨升庵》国内首演。

据了解,歌剧《杨升庵》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采用中外结合、古今结合的方式,把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 ,在兼顾中国音乐内核的同时,融入西方歌剧的一些表现形式,增强了歌剧的观赏性。”新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剧以杨升庵生平故事为 主线,突出杨升庵的学博才雄,赤胆忠心,与黄峨流传千古的爱情,以及身处逆境却不甘沉沦、促进与云南少数民族团结作贡献的家国情怀。

该歌剧把西方交响乐和中国传统乐器融合,并适当加入了川剧、评弹、西南少数民族音乐以及地方曲艺等元素,舞台在简洁写意中也点染出浓 郁的四川特色以及川滇少数民族风情。全剧共五幕,时间上跨越杨升庵跌宕起伏的一生,地域上则跨越京城、四川、滇南,作为历史的一个行者、 学者,杨升庵非同寻常的命运和永不放弃永不沉沦的执着,彰显了生命的高贵和求索的艰辛。

该剧由四川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戈尔作曲,四川音乐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教授左芝兰编写,由四川音乐学 院杨俊、李红、代凌等10余名师生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编排而成。

今年2月,歌剧《杨升庵》走出国门,在美国费城艺术学院、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马里兰大学、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等知名大学进行了 巡演,活动历时12天。

4月18日晚上的演出,是歌剧《杨升庵》在国内舞台上的首度正式亮相。“时值杨慎诞辰530周年,该歌剧在国内外的成功巡演,无疑为宣传中 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负责人说,新都将持续以文化为纽带,以艺术为抓手,大力推广传播 升庵文化,不断做大做强新都城市文化品牌,为新都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