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8号线首台盾构贯通 力争2020年底基本建成

2018-04-27 15:5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洞通盾构区间走向示意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4月27日下午,成都地铁建设传来好消息,凌晨0时28分,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文星站~川大江安校区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在文星站安全出洞,8号线首个区间顺利贯通。

成型隧道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谢家桥站,北至十里店站,沿线主要经双流区、高新区、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线路全长约29km,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含换乘站14座。开通后,可加密中心城区线网,扩大轨道交通覆盖范围,承担中心城区内部出行且兼顾城区周边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功能。此外,由于 8号线南端连接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北端连接龙潭寺总部经济区,开通后还将为促进产业升级和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8号线走向示意图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地铁8号线含26个盾构区间,穿越区域大多位于城市主干道或交通密集的重要道路,沿线建筑密集、交通繁忙,施工布置困难,实施风险高;同时地质多样,盾构施工面临较大考验。为此,成都地铁建设公司合理优化了车站施工方案和盾构工筹,积极协调临时用地、沿线管线迁改、交安设施重置、交通疏解改道、绿化迁移等工作,坚持以强化地质勘查为先导,特殊地层加密勘查,并优化了盾构工筹,增加盾构机资源投入和铺轨基地。

据悉,目前,8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车站已全部完成打围工作,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的车站21个,4个车站封顶,22台盾构下井,20台盾构掘进,力争2020年底基本建成。(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