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药丸卡在老人食管入口

2018-05-17 21:5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一个直径3.5厘米的白色蜡球死死卡在66岁的潘婆婆(化名)食管入口处,让潘婆婆说不出话吃不下饭喘不赢气,华西医院内镜中心医生采用“独门绝技”,不到一个小时取出蜡球。

手术取球

5月15日上午11:00,一家三口满面愁容的来到华西医院内镜中心。“婆婆,您老人家这是吃的啥子东西卡起了呵?”面对医生的询问,潘婆婆语言含糊,说不清楚。随行的儿子拿出来一个“巨型药丸”说:“我妈吃的就是这个”! 医生一看:原来是一粒直径约3cm大小的白色球状中药丸,塑料外壳,还穿了一层腊质的外衣,够坚硬的。“我妈用牙去咬它,咬开后才能取出里头的中药丸子,结果,整个的就吞下去了。哪里吞下去了嘛?结果卡起了,现在口水都吞不下切了!”看着老母亲难受的样子,潘婆婆的儿子很是着急。

食道里的巨型药丸

首诊医生黄医生在内镜下仔细观察了异物的位置、嵌顿情况。发现一颗白色的球状物体死死地卡在食管口上,难怪潘婆婆话都回答不清楚了。

医生们尝试用大号的取石网蓝套取,可是,异物死死的卡在食管入口处,取石网蓝根本不能打开。再取来大号的异物钳,紧紧的夹住大药丸了,可是用力一拉,滑脱。反复尝试了几次均告失败后,一场由内镜中心主任胡兵教授亲自操作、两位麻醉二线医生保障,两条内镜、两条取石球囊同时使用的异物取出术开始了。

听完首诊医生的汇报后,胡兵教授指示取来胆道取石用的取石球囊(注气后直径约1.5cm)。麻醉医生严密监护下,王晓教授亲自督阵,必须让潘婆婆咽喉部保持最好的放松状态,这样才有利于异物取出,但麻醉深了又怕把婆婆呼吸抑制到没得了。胡兵教授则将球囊顺食管入口壁“挤”了过去,注气,锁住三通开关,随同内镜将取石网蓝往外拉,谁知异物依然牢固的嵌顿不动。“如果去外科手术取病人麻烦就大了。”一个球囊的力量不够,试试用两个呢?在旁助阵的护士迅速取来第二根取石球囊。但是第二根球囊怎么才能插入食管?胡兵教授顺球囊导管退出第一条内镜到体外,直至部分暴露球囊导管于内镜先端外,取来第二条内镜和第二个球囊,经第二条内镜插入第二根取石球囊,球囊从异物的另一侧“挤”过去,注气,锁住三通开关,再次确认患者咽喉部松弛好,麻醉医生准备好(因为异物一旦拉出食管入口有呼吸道梗阻的风险)。双手双镜双管齐用力,嗨!终于把这个“巨型药丸”给拉动了,当大家都松了口气,以为可以顺利取出的时候, 这颗“巨型药丸”却开始在咽喉部打转,而且真的将气道口不完全的堵住了,导致潘婆婆血氧饱和度下降。胡兵教授立即使用异物网蓝,稳稳的套住异物,很快将这颗直径3.5厘米的药丸取出口腔。手术经历了50多分钟顺利结束,取出喉咙里“巨型药丸”的潘婆婆走出手术室后和儿子欢天喜地的回家去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