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设计需求生产对接会第二场举行

2018-06-29 20:0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张鸿腾 石青青 记者 王玥 摄影报道)6月29日下午,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设计需求生产对接会(医疗设备设计)在青羊区群团服务中心举行。设计需求生产对接会是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解决行业的设计需求,搭建企业、院校、设计机构合作的高质量公共服务平台。

本次对接会是2018设计需求生产对接会的第二场,会上总结了第一次对接会的对接成果,同时发布了本次对接会的设计任务书。

平台助推成果转换与产业发展

对接会现场展示了2017“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医疗设备类的优秀作品,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王蕴虹致辞,介绍了“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和设计需求对接会的情况,“设计需求对接会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政府提供设计—生产对接、沙龙、巡展三项活动融为一体的平台,希望企业、高校、设计机构积极参与。”王蕴虹为设计产品落地打了一剂强心针:“企业可以利用这平台通过市场行为促进成果转换、促进产业发展。”最后,王蕴虹通报了上一次家具设计主题对接会的对接成果:香迪家具有限公司与LKK工业设计公司就中式家具三套项目对接成功、圣贝隆家具有限公司与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就美式家具三套项目对接成功,“期待本次医疗设备主题对接会能碰撞出火花。”

此次对接会邀请到了工业设计行业领先的设计公司、高等院校,包括洛可可成都公司、睿深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意町设计有限公司、西南交大建筑学院、四川大学机械学院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以及在医疗设备行业领先的GE中国创新中心(成都)、联创致合机构、四川泰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成都市火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汇声科技有限公司等医疗设备企业。

参会的设计机构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优秀医疗设备类的项目案例。其中意町设计有限公司代表罗惋兰在发言中指出,人性化是医疗设备设计的重中之重。在展示自己公司的医疗产品设计,罗惋兰分享了其中的设计经验和设计理念,他认为,设计最终要回归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情感与人性化的体验。 同时,睿深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武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业设计产品,介绍了自己在设计时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解决办法。同时认为,关照每一位用户的使用体验是设计师要关注的重点,尽管设计出的产品最终会批量化生产,但如何在细节上赢得用户青睐,符合用户使用体验,是必须要予以考虑的问题。

现场发布三项设计任务 助推医疗设备设计需求的成果转化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医疗设备企业的三项设计需求,分别是家用医疗多功能检查设备、智能穿戴设备、老年人轮椅。具体设计需求为:四川泰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发布的设计一款可以融入家庭的多项目组合检查设备,可以及时的得到相关身体指标,并能及时有效的传递给建卡医院;成都市火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设计一款用户、社区、医院三方都可互通信息的职能穿戴设备,不仅仅是针对生病人群,更多的是面向个人健康管理;成都汇声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设计一款符合老年人使用的轮椅,轮椅的情感化表达是此次设计的重点。

随后,与会嘉宾对此次设计任务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推动医疗设备设计更好落地、如何提供人性化的设计服务进行了交流。人性化是医疗设备设计的重点环节,而就如何进行好的情感化设计,这是与会嘉宾们本次讨论的重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