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新媒体 操弄“黑科技” 川台两地大学生领取任务卡开启行程

2018-07-10 10:4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邓童童
/home/img/file/20180710/20180710151156_523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7月9日,成都细雨霏霏,却未消退参与“最炫藏羌风——第二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的川台两地大学生的热情,一行“火红”的身影,在川报新媒体中心“整装”后,开启一路向西的协作体验行程。

“最炫藏羌风——第二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7月8日-15日期间,来自两岸10所高校的20位传媒专业大学生,将在专业老师和传媒行业工作者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采访、参观、航拍、交流体验活动。

首站都江堰素材拍摄

先“充电” “触电”川报多种新媒体产品

参观四川在线采编中心,探秘MORE大数据工作室,围观川报新媒体中心技术部,走访川报观察客户端办公地……活动一行人启程前先在川报全媒体集群“充好了电”。

想不到静态的明信片用手机一扫,就可以扫出四川的珍惜动物、特色农产品、自然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风景的小视频,由川报观察出品的《非一般的四川》AR明信片“撩”动了不少台湾大学生。来自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的大二学生杨雅晴感触颇深:“自己也是学平面设计专业的,平时有接触AR,但更多是知晓它在产品、游戏方面的应用,很少见到应用于媒体,非常新鲜。”她称:“明信片本来是很静态、平面的,把动画藏在里面,也许比单纯放在网上,更能吸引人看。”

在MORE大数据工作室,来自台湾铭传大学传播管理研究所的老师邱郁姿与工作室负责人交流后,对工作室的作品赞赏不断。她介绍说,台湾高校老师多带学生制作发布在纸媒上的信息图,而对于适配PC端和移动端的数据类作品,目前尚在探索阶段。

探秘MORE大数据工作室

两岸学子观摩无人机

观摩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 上手操作“黑科技” 

以航拍视角串联起“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的点和面,带领网友全面感受灾区十年建设成果和百姓生活巨大改变;用360°鸟瞰的交互式三维场景“浓缩”汶川“蝶变”成就;利用直播镜头反映7月2日成都蒲江暴雨救援……由四川在线视频部负责人主讲,两岸学子观摩了一堂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课程。

理论和实践要结合,在川报新媒体中心冲创空间,操控与VR配套的无人机,感受不用手动遥控器、只用眼睛控制无人机拍摄视野,两岸学子大呼:“简直是黑科技。”

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的大四学生张朕滔不是第一次操控无人机,却是第一次使用VR操控:“头转向哪,飞机就飞向哪。”他感叹,“第一视觉,就像自己也飞在空中,非常舒服。”

“这种操控很简单,却有缺点。”来自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黄馨毅有不同的观点:“掌控不了飞机背后的环境,且操控者的感官都在眼部,容易忽略自身周遭的环境。”“但操作方面真的非常人性化,是我最深刻的一次空拍(航拍)。”他说道。

上手操弄“黑科技”

围观AR明信片《非一般的四川》

首站都江堰取材 出发前领取活动任务卡

“深淘滩、低作堰。”7月9日下午,川台两地大学生从成都市区出发,首站来到都江堰参访取材。听着讲解,一路从二王庙下行,穿过安澜索桥,站立于鱼嘴上,探头看身下岷江一分为二。雨中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浪高水急,远处山水罩着一层薄雾,恍若仙境。

记录、采访、拍摄,两岸学子在忙个不停。“我拍了很多河流和人们上香的素材,感觉短片可以用到。”参观完都江堰水利工程后,大学生们对这个2000多年前充满智慧的伟大工程赞不绝口。除此之外,周围怡人的环境也说台湾大学印象深刻。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大二学生李姿莹参观完二王庙后赞叹到,“这里真的很幽静,很舒适,很漂亮。”

学习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

按照活动安排,从成都出发前,两岸学子收到了此次实习体验的任务卡:在前一日分组的基础上,由组内台湾大学生策划、编导、拍摄、剪辑一部3分钟以内、以藏羌文化为背景的人文故事创意短片,组内的四川大学生参与并辅助。

活动主办方介绍称,每组作品将在结营仪式上展示,由专业评委现场评分,根据故事创意、镜头语言、后期效果、现场表现等方面综合评定,最终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图据四川省台办 摄影 陈治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