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举办“缘梦行动,爱促团圆”2018年四川认亲大会

2018-07-10 16: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摄影报道)近年来,在四川省政府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下,四川公安始终坚持把反拐、打拐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拐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拐卖犯罪多发势头,解救了一大批被拐儿童,使一大批被拐家庭合家团聚,重享天伦。

7月10日,“缘梦行动,爱促团圆”2018年四川认亲大会在西华大学举行,6组被拐家庭进行了现场认亲。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将时间长、跨度大、破案难度极高的拐卖儿童积案,纳入四川公安“夏安”系列专项行动中,重点推进,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围绕这些案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完善各项攻坚措施,穷尽一切工作手段,全力以赴破获案件,最大限度解救被拐儿童。截止目前,相继侦破了一系列拐卖儿童案件,并通过DNA比对,成功比中并找回我省被拐儿童44名,帮助44个失孤家庭阖家团圆,重享天伦。

历经27年 成都市找回2名被拐儿童

1991年正月初二,按照四川的习俗,这一天正是走亲戚的日子,家住彭州市致和镇的胡本华家来了不少的亲朋好友,夫妇俩忙着招呼亲戚,五岁的儿子胡建一个人在自家院子附近玩耍。快吃晚饭时,发现胡建不见踪影,亲戚朋友找了一晚上未果,第二天一早他和妻子到彭州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报警,民警庚即展开了调查和案侦工作,于当年年底抓获了拐卖嫌疑人郑某某、王某某、薛某某,三人均如实交代了由郑某某、王某某于1991年正月以买鞭炮、糖果为诱饵,将儿童晏江(已解救)、胡建拐骗交由薛某某带至山东贩卖的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彭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前往山东开展查找与解救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走访、调查,结局有喜有忧:找回了被拐儿童晏江,胡建却不知所踪。之后公安机关对胡本华夫妇进行DNA采血入库。这份血样带着的基因信息定期地比对着入库的其它信息,却沉默了二十多年。终于,2018年1月,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比对,确定山东省菏泽市的张全明与胡本华夫妇系直系血亲的可能性达90%以上。今年三月。彭州市公安局专程前往山东省菏泽市采集张全明的血样,并于3月13日将张全明的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库复核,确定张全明就是当年的胡建。

胡凤刚、蔡连书夫妇

1991年的一天,家住郫都区唐昌镇的胡凤刚、蔡连书夫妻因为家庭琐事争吵起来,蔡连书负气之下离家出走。胡凤刚一人既要带孩子,还要做农活,无奈之下只得把2岁的女儿胡冬梅寄养在一个朋友家里,让其帮忙照看。一段时间后,思女心切的蔡连书回到了家中,夫妇俩前去接2岁的女儿回家时却被告知孩子不知去向。谁也没有想到,夫妻间的一次吵架,竟然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夫妇俩瞬间感觉天崩塌了。四处打听,四处寻找,可孩子仍然音信全无。2013年12月16日,胡凤刚夫妇抱着一丝希望,到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进行了DNA血样采集。2018年1月,经过DNA全国数据库比对,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个叫庞金彦的女孩与胡凤刚、蔡连书夫妻DNA相符。郫都区公安局前往河北石家庄展开调查核实工作,对庞金彦的DNA血样进行采集并上报比对,最后确认庞金彦就是当年胡凤刚、蔡连书夫妻丢失的女儿胡冬梅。

绵阳市三台县找回4名被拐儿童

1987年12月26日,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何仲兴、杨会琼夫妇5岁的儿子何建军在老家失踪,疑似被拐,夫妇二人伤心欲绝,四处寻找未果,随即向三台县公安局打拐办报案。接报后,三台县公安局迅速组织力量,采取各种措施寻找何建军,一直未取得成效。三十年来,何仲兴、杨会琼夫妇没有一刻放弃寻找,三台县公安局打拐办、乐安派出所的民警们也继续开展工作,坚持找寻。派出所民警在不断变更,但一茬又一茬的民警始终未放弃过对何建军的寻找。2015年12月,乐安派出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办理打拐案件的要求,联系县局刑警大队采集了何仲兴、杨会琼夫妇DNA血样入库比对。2018年5月,好消息传来,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比对,确认何仲兴、杨会琼夫妇血样与河南省汤阴县任固镇蔡故城村任利宾的血样所检遗传标记符合遗传规律,确认具有亲缘关系,经绵阳市局再次进行DNA复核检验,证实任利宾就是30年前被拐儿童何建军。

1993年8月21日,三台县幸福乡黄福志夫妇带着三岁多的儿子黄强到乡上赶集,将儿子交给正在理发店理发的妹妹照看后,两人就去忙活其它事情了。妹妹理完发后发现侄儿不见了。亲戚朋友们找寻好几天后,才到古井派出所报案。派出所迅速组织力量多方寻找,但均无果。二十多年里,找到儿子成了黄福志夫妇俩最大的心愿,哪里有捡拾小孩的信息,他们俩就赶到哪里,但每次都以失望而告终。夫妇俩总是幻想着自己能亲自站在寻亲的舞台上,听着主持人宣布找到自己儿子的声音。二十多年中,社区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帮老黄一家人圆梦也成了大家最大的心愿。

黄福志夫妇俩甚至可以如数家珍的说出历年来每位古井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名字。民警侯光辉接过寻找小强娃的接力棒后,重新梳理案件,重新回访案发现场、寻访当事人。同时也积极同上级打拐部门密切联系争取支持,采集黄福志夫妇血样入库。2018年5月28日,好消息传来,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比对,确认平武县大印镇三丰村的严光银就是二十年前被拐的黄强。
1990年11月18日,三台县芦溪镇刘祀吉、银国华夫妇到芦溪派出所报警,称其4岁的儿子刘继松于当日在三台县芦溪镇正在建设的绵三公路上玩耍时失踪。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安排所内精干警力对案发现场进行走访排查。由于案发时绵三公路正在扩建之中,该地区人员众多,情况复杂,又处在三台县到绵阳市的主要公路之上,过往车辆较多,导致摸排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侦查工作陷入僵局。但作为三台县公安局标杆的芦溪派出所,始终不曾放弃过对刘继松被拐案的侦查工作,持续摸排走访。2000年,芦溪派出所民警们找到刘祀吉夫妇,对其采集了血样并及时入库比对,依旧查无音讯。2018年3月12日,刘继松失踪案迎来了重大转机。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的盲对,证实河南省获嘉县冯庄镇赵圪当村的赵新根就是当年被拐的刘继松。至此,一场跨越了近三十年的追踪寻找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1976年,三台县建设镇向春耕、田银珍夫妇共同生育了他们的第三个小孩,取名向明。1980年,田银珍的结拜姊妹杨某某对田银珍说带向明到河南耍一趟(实际是拐卖向明),田银珍同意了。于是杨某某将向明拐卖到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王楼乡。后来,向春耕、田银珍夫妇见杨某某和向明一直没有回来,才明白向明被拐卖了,遂前往河南寻子。期间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向春耕、田银珍夫妇找到了身在河南的杨某某,此时的杨某某拒不承认拐卖向明一事,于是夫妇俩向三台县公安机关报案求助,公安机关立刻行动,展开调查。由于当时通讯和科学技术落后,只能依靠人力走访调查,始终没有找到向明的下落。直到2016年,三台县公安机关对老两口进行了血样采集,2018年5月,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拐卖/失踪儿童DNA信息系统》的盲对便传来了好消息。向春耕、田银珍夫妇的血样与DNA库里的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位邱乡一个名叫韩玉林的人血样比中,该韩玉林就是当年被拐卖的向明。

提醒:

 “随着科技的发展、家长的重视,以及全社会防拐打拐的共同努力,目前我省儿童街面被拐案件已呈低发态势。”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打拐处处长蒋晓玲蒋晓玲提醒道:“家中有3岁及以下幼儿的,必须要在监护人视线范围内活动,3岁之前的幼儿很难有记忆,并且如果市民对自己的身世有疑,可以到公安机关采集DNA样本,通过全国DNA数据库进行自动盲比,这项工作一直都是免费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