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实践高峰论坛在蓉举办 来看看都讨论了些啥

2018-07-11 20:2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向宇)7月11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分论坛——“大数据应用实践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举办。期间,四川省经信委发布了《2018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以下简称《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宣布成立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

论坛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开展

论坛是7月10日-12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的分论坛,由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承办,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探讨、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打造高端专业大数据交流服务平台开展。

论坛上,中国电信云计算、四川移动、华为云、众盟数据和神马专车等大数据应用企业展示了相关成果,并分享了行业应用需求。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领域权威专家周涛作了以“工业大数据创新实践”为题的分享。

围绕如何将结合大数据与传统行业,怎样通过立法进行规范数据壁垒,数据标准的意义所在,以及工业大数据实践案例分享等大数据应用实践话题,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院士武志学等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圆桌对话。

四川有400余家大数据企业部分估值过10亿

论坛上,四川省经信委巡视员公晓勇称,6月底四川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战略布局,提出了“一干多枝、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和构建“5+1”万亿产业体系的决策布置。他解释:其中的“1”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突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突出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公晓勇介绍:目前,全省大数据产业领域创新平台众多,创新氛围浓厚,创新实力和潜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四川大数据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从事大数据应用研发及运营服务的企业约200家。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朱小军介绍: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医疗健康、电子商务、物流交通、金融等领域。以数联铭品、映潮科技、咕咚科技为代表的本土大数据企业发展迅速,部分企业估值已超过10亿元。“中国新经济指数”、“映潮指数”、“微问诊”、“咕咚运动”等大数据产品和运营平台也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7月至9月筹建三个专家委员会接受业内专家报名

论坛上发布的《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是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的关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项目,经评选,从各行业各领域入围的281项项目中,遴选出150项相关行业和领域优秀项目,汇编完成的。

而设立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的宗旨是探讨大数据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推动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新兴产业发展,构建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与数据共享平台,并对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战略性的意见与建议。三个专家委员会将于7月至9月期间设立并筹建,以自愿为原则接受业内相关专家的报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