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艺珍品蓉城晒“宝” 最全《格萨尔王》藏文文库首次亮相

2018-07-12 20:0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田珊 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田珊 摄影 向宇)2017年7月12日,“文化甘孜精彩荟萃”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览在四川美术馆揭幕,迄今为止最全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亮相展览。本次展览由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四川出版集团、四川省文联主办,甘孜州文体广新局、康巴文化研究院、甘孜州文联具体承办。此次甘孜非遗文化展以“遗·甘孜弘传承之风;艺·甘孜扬自信之帆”为主题,展厅面积达五百余平方米,将持续到本月20日。

遗·甘孜:《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耀世呈现 非遗传承人现场献技

本次甘孜非遗展内容由“遗”甘孜和“艺”甘孜两大板块组成。其中,“遗”甘孜突出“格萨尔”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出了《格萨尔千幅唐卡》、2米高的手工铸造格萨尔铜像、新创作的格萨尔王三十员大将唐卡、全套《格萨尔王传》书籍等格萨尔相关产品以及其他雕版印刷技艺、藏文书法、噶玛嘎孜唐卡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

开展第一天,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市民一早便来到四川美术馆排队兑票等待进馆参观。在众多珍贵的展品中,位于展厅正中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展柜尤其吸引参观者。据甘孜州康巴文化研究院院长牛麦青云介绍,本次展出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是迄今为止最全的,整个全集的搜集整理工作历时十年之久,囊括了历史上的手抄本、伏藏本、木刻本、铅印本、内部资料本、新近在民间整理的说唱本,以及近六十年来正式出版的各种版本,集370部史诗,8000余万字,汇编成了300卷。此次甘孜非遗展是此套《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首次亮相。

此外,非遗传承人现场献技是本次非遗展的另一大亮点,其中包括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艺以及藏文书法、噶玛嘎孜唐卡技艺。

艺·甘孜:康巴文化精华+自然地域特色=不一样的甘孜文创

“艺”甘孜主要展示康巴文化的文创产品,包括藏族手工锻造金属工艺代表白玉董察金属手工艺品、牛羊毛编织工艺代表德格麦宿子乌牛羊毛绒制品,以及其他部分精致纪念品和小型文创产品。

康巴文化精华结合甘孜自然地域特色,展厅里各类“甘孜味”十足的文创产品博得了不少参观者的青睐。带着11岁孙女前来观展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孙女还小,对于历史、文化类的内容了解的还很少,理解地也不是特别深刻。但是,各类的文创产品她非常感兴趣。我觉得带她来参观一下这样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展览对开阔眼界,拓展思维都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天然、环保、手造几乎是本次展览所有文创产品的共同特点,来自川大的韩国留学生Cloris和Amber在参观完牛羊毛编织工艺区后,谈到:“我觉得这个展览特别棒,通过展览了解了很多关于格萨尔王的历史和知识。另外,很多的文创产品,比如牛羊毛编织的工艺品、纪念品都还体现了天然、环保的理念,我觉得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与民族文化、历史传承的结合特别好。”

新闻多一点》》》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成为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她历史悠久,卷帙浩瀚,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研究藏族为主的青藏高原世居民族历史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伟大著作。《格萨尔王》是一部活态的英雄史诗,至今还在藏族群众,尤其是农牧民当中广泛传唱,有着强大的艺术魅力及惊人的生命力,其篇幅堪称世界之最,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