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让贵族运动走向民众

2018-07-13 16:5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奔走相告吧,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水城新津即将开锣!各战队正在火热备战中,期待您前来观战。为什么大家如此钟爱赛艇?为什么赛艇深受名校青睐?在这之前,有必要科普下赛艇的历史。

西方的贵族教育都很看重体育,这种传统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柏拉图认为,体育是培养城邦护卫者以及哲人的关键课程。英国教育家斯宾塞,在《教育论》中则将体育提高到与德育、智育同等重要的地位。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成立了赛艇俱乐部。而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这被很多人视为现代赛艇运动起源。

自此,现代赛艇就和名校密不可分,美国赛艇最深厚的基础就在大学校园,常春藤名校如哈佛耶鲁都是赛艇强队。

名校又和贵族阶层密不可分。赛艇得到了英国中上层社会的推崇。赛艇作为这种团体项目,要求队员有默契的合作和礼仪,也要求家庭成员的热情声援和支持,另一方面赛艇比赛,提供了绝佳的上流社会社交场所。故此在当时的英国广为流行。穿越回19世纪,即便你是赛艇高手,也会大概率被拒绝参赛。

19世纪,赛艇在英国愈发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赛艇活动中来。不断提升的关注度下,为了比赛奖金的职业运动员越来越多。但在早期,职业运动员是被赛艇界排斥的。主流赛艇俱乐部认为赛艇是有身份人(gentleman)的运动,它属于绅士们的业余爱好。他们坚持将赛艇贵族化、精英化,努力把赛艇打造为只属于他们的优雅运动。

历史悠久的亨利皇家赛艇会至今对与会者服装有严苛要求:男士必须穿西装外套和系领带。女士要求着礼服,严禁裤子和短裙。赛会鼓励女性戴缀有羽毛的阔边帽。衣着暴露者将被禁止入场。尽管对绅士的认定标准很多,但区别绅士和非绅士,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你是否是为了报酬而赛艇。

1849年,业余赛艇倾向于比较优雅地划桨,而不是职业赛艇那种为了赢得胜利怎么都行,划得水花四溅,把水面搞得波涛起伏。作为对此倾向的拥护,赛艇重要阵地的各个大学全面禁止了职业赛艇。尽管皇家切斯特俱乐部在1855年漂亮地赢下比赛,但却招致广泛的批评:俱乐部用的无龙骨船在水面前行中留下粗暴的痕迹。类似的场景在十几年后重现,亨利管委会无意中,意外地准许了一队来自加拿大,高大健壮的伐木工人参加比赛。虽然后者赢得了胜利,但划船时过大的水浪激怒了“绅士”们。管委会立即颁布了新的禁令:工匠、修理工和劳工不被允许参赛。这次的理由很直接:赛艇选手们不想和体力劳动者太亲密。

此前,管委会已经拒绝了那些不是在哈罗、伊顿、温彻斯特、威斯敏斯特等公学上学的男生参赛。此时期,英国绅士们把赛艇赋予了维多利亚时代的价值观:敢于牺牲,强调团队协作,以及对队长的服从。1876年后,英国在赛艇国际比赛中失去统治力,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老牌赛艇俱乐部日益严苛的入会门槛。以英国港口城市朴茨茅斯的俱乐部为例,由于条款设的过于严苛,他们后来发现所有的海军军官都达不到入会要求。

对于这一现象,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男爵虽然对英国的赛艇精英传统表示敬重,但坚持认为所有运动员都应该有机会参加比赛。步入现代社会,赛艇已经成为英国全民运动。全英国有550余家赛艇俱乐部,社区中就有300多家。目前,约有200万人划过赛艇,其中的30万人平日里广泛参与赛艇训练和比赛。赛艇更是走出不列颠,成为全球运动。一方面,赛艇和名校联系依旧密切。 后来,中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成立。每年吸引不少海内外名校参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