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美景、瞰产业、入民居 台湾传媒学子看到了“书本以外的”阿坝州

2018-07-13 19:3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邓淑文 记者 邓童童)告别理县桃坪羌寨的羌族风,7月11日至12日,“最炫藏羌风——第二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继续深入四川阿坝州,赏红原草原美景,瞰九曲黄河第一湾,探光伏太阳能电站,访牧民定居点,尽情感受藏族风情。

“最炫藏羌风——第二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交流暨航拍体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川报新媒体中心和台湾旺报社共同主办,7月8日-15日期间,来自两岸10所高校的20位传媒专业大学生,在专业老师和传媒行业工作者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采访、参观、航拍、交流体验活动。

瞰草原河湾美景 台湾学子三个相机轮番上阵

从理县进入红原,山峰渐渐退去,辽阔的草原占据了视野。这里阳光普照,草原上花儿朵朵开放,初生的小牛犊藏在牛群里好奇地观望,不时几只散步到马路上,惹得川台两地大学生“萌”心乱撞。

沿途欣赏草原美景,一行人来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要数第一湾。”“在这里,黄河与其支流白河交汇并转弯,十分壮观,有‘塞外西湖’的美称。”听着讲解,学子们一个个“放飞”了无人机。“1、2、3……真的有9个弯!”“没想到黄河发源处这么平静美丽,和印象中完全不一样!”草原、河湾美景收获赞叹无数。

“草原好辽阔!真的很像风景画!”台湾铭传大学学生唐雅君在大陆第一次体验航拍:“空拍机(航拍无人机)拍出来很壮阔,四川这边的风景都是大山大河,用空拍机很适合!”

“我真的很喜欢草原,那样的风景,不是可以想象出来的。”一路走来,台湾科技大学学生杨雅晴三个相机轮番上阵,“要多拍点草原的照片回去和朋友分享。”

探光伏太阳能电站 台湾学子感叹:好像科幻电影

以上帝视觉瞰电站是种什么样的体会?除了“脉络”更明晰,又是否会映衬得高原上的新能源科技更壮观?

若先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电站位于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占地500多亩,年发电量2624万千瓦时,是四川省首个建成投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每年可增收200多万扶贫资金,带动2000多名当地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从地面看一望无际,“飞”上空中一览无遗,更觉规模宏大。这是不少学子共同的感受。“我们进去到电站里面,从头走到尾,好多好多太阳能板,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完。”台湾科技大学学生许锦文感触颇深:“第一次看到这么大面积的太阳能板,像是科幻电影里才会出现的情节。”

深入牧民定居点 台湾学子惊讶:游牧民族生活竟如此现代

拍摄藏羌风人文故事短片,怎能不深入百姓生活取材?川台两地大学生走进了俄色村牧民定居点,深入体会。

若尔盖县唐克镇是一个以纯牧业为主的藏族聚居镇,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全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故乡。

如今的牧民定居点,竟是一栋栋现代化的水泥砖房,沙发、电视、空调齐配,不少藏族百姓还打造了民宿,旅游旺季期间,可增加家庭收入。

热情好客的藏族百姓们为一行人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大家围坐在屋里,一边品尝酥油茶一边聊天。

“你们什么时候会回来居住呢?”“你们是怎么放牧的呢?”学子们七嘴八舌问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俄色村村支部书记尕让彭措一一解答:村里人目前收入多靠打工和旅游,除了放牧的人外,家庭其他成员,尤其是老人小孩,一般都住在定居点,方便上学和生活。

几名台湾大学生有些惊讶,台湾科技大学学生杨雅晴称:“来之前我不知道他们还有这样另外定居的房子,还以为他们一直在游牧。”“我也以为他们一年四季都住在帐篷里,没有想到游牧民族也有房子,还有民宿,比想象中现代多了!”台湾台湾铭传大学学生张朕滔说道。

欣赏歌舞、驰骋草原 台湾学子看到了书本以外的阿坝

为了欢迎台湾师生的到来,唐克镇的藏族百姓们搬上了一台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简易的舞台上,老老少少齐登场,一曲曲高亢的歌声,配上热情的舞蹈,连听不懂藏语的“外来客”都怡然自得起来。

“他们在台上唱自己语言的歌,穿传统服饰,生活却很现代,这种对比很冲击。”台湾科技大学学生许锦文感叹:“来之后真的看到了和课本上不一样的风景。”台湾铭传大学学生李姿莹也表示:课本上教的只是一部分,只有深入到他们之中,才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欢乐。

在当地牧民帮助下,同学们还体验了骑马。“第一次骑马,感觉快要飞出去了!”“原来骑马是这种感觉,有点颠诶。”“太开心了!马真的很乖!”骑到马背上,一行人体会到了游牧民族驰骋草原的感觉。“我收到了藏族同胞的哈达,觉得很感动。他们的生活很棒!我还会来四川,还会来阿坝州,想要看到更多他们的生活。”台湾科技大学学生郑怡瑄说道。(图据四川省台办 摄影 陈治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