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泥石流卷走69岁老人 半小时生死时速获救

2018-07-15 21:2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李远梅 何锐 记者 吴楚瞳)7月15日中午,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白坭乡青春村一组69岁的甘业富老人赶集回家途中,不慎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卷入数十米的金凤河中。老人身处悬崖下,当地党委政府迅速展开救援,老人获救时从头到脚全被泥浆覆盖。

当日中午12时左右,甘业富老人行走在回家途中,行至漩金路“竹坪子”段时,山上的突然来了一股泥石流,瞬间将老人卷走。12时19分左右,接到群众报警后,白坭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率领乡安办、派出所民警和卫生院医生赶赴现场,开展营救。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看到山坡上泥石流还在大股奔涌。救援人员顺着旁边的山坡冲下河道,沿着波涛滚滚的金凤河搜寻,半个多小时后,在一回水湾处看到靠岸边“飘荡”着人的衣服。

救援人员迅速进行打捞,所幸的是受害人没有被冲入河心,而是在悬崖之下,但老人从头到脚全被泥浆覆严。这一段公路都是笔陡的悬崖,只有一处长满竹林,其他地方都是危岩,无法攀援。

“我们派出所到达现场后,这边奔流子(当地方言,指泥石流)还在往下垮,这边是悬崖,卷下去的老人就在悬崖下面,开始的方案我们是计划用绳索,但是绳索根本无法下去,我们就从远处的悬崖爬下去,爬下去用人背、抬方式将老人救上来。”北川公安局白坭派出所所长荣强说。

冒着瓢泼大雨,从陡峭、稀滑的竹林中向上攀爬,救援人员背、抬、抱、拉,齐心协力,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将老人营救上了公路,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迅速开展救治。

目前,被救老人已送到当地医院进行紧急抢救,现无生命危险。

(图片据北川羌族县公安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