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跨县农村户口为啥不能迁移?官方回复

2018-07-16 09: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实习生 许齐棋)户口迁移,是中国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在常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近日,有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上询问为何侄女和她外婆是跨县农村户口,想将侄女的户口迁外婆处镇派出所却说农村户口不能迁移。“问政四川”平台将此问题进行转交,近日官方做出了回复。

网友询问:都是农村户口,为啥不能迁移

“我侄女是三台人,想把户口迁入盐亭,都是农村户口为什么不能迁移?”据网友描述,她的侄女刚刚成年,但因特殊原因在三台已经没有亲人,目前面临升学的问题,所以想把户口迁入侄女外婆户口处,但是当地镇派出所却表示不能迁移。

官方回复:农村户口迁移有条件,不满足不迁移

7月12日,盐亭县公安局对此做出了官方回复。回复表示,其侄女是否能迁移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

《绵阳市户政管理工作规范》(绵公办〔2012〕184号)规定:农村户口迁入:农村地区之间因通婚引起的结婚迁入和离婚妇女返回娘家,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现役军人复员、退伍,学生退学、休学和被开除、被除名返回原籍,持村社证明、拟入户地村民小组各户户主联署同意和村民委员会签署意见向拟迁入地派出所书面申请,所长审查签署意见后,报县分局审批同意,申请人凭县分局审批材料办理迁移手续。

《四川省公安厅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改进户政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公发〔2013〕60号)规定:禁止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因赠予、调换、购买房屋等原因迁移户口。

《全省公安户政管理工作规程(试行)》 (公厅治发〔2015〕19号)第四十三条 〔直系亲属迁移〕公民直系亲属之间的迁移包括:

父母投靠已成年子女或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城镇投靠农村除外);

夫妻之间的迁移。

回复表示,综上所述,因农村户口迁移涉及从一个集体经济组织迁移到另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根据现有户籍管理政策,农村户口的成年人迁移只有夫妻之间的迁移和农村离婚妇女返回娘家的迁移。

因此,如果迁户人不属于未成年人,且不属于结婚迁移和农村离婚妇女返回娘家的迁移,按照现行户籍政策,则不能从三台农村迁入盐亭农村。如果属于未成年人,可以投靠父母(城镇投靠农村除外)。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网友们如有疑问要咨询、有问题要投诉,可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进行留言,由相关部门为你进行回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