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驾保险过期三轮车致人身亡 安岳“首端联动”解纠纷

2018-07-16 12:11:50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邓强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李 捷 记者 李秋君)70岁老人驾驶保险过期的三轮摩托车撞上81岁的步行老人致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庭困难的70岁老人如何赔?安岳县相关部门运用“首端联动”机制,成功化解了这起赔偿纠纷。

  2018年7月7日清晨,在省道206线安岳县文化镇小学外路段发生了一起三轮摩托车碰撞行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81岁的行人罗某明受伤昏迷。事故发生后,三轮摩托车驾驶人驾车逃逸。

  伤者罗某明经医院检查,颅骨骨折、颅内出血,有生命危险。伤者亲属得知伤者伤情如此严重后,情绪非常激动。要求公安机关快速破案,严惩凶手。该事故发生在“夏安”行动期间,安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高度重视。接警后,立即指令镇子巡逻中队组织精干警力侦破该案,仅用了3个小时,就侦破了案件,并将逃逸驾驶人王某良和逃逸的川MXXE63号三轮摩托车查获归案。但川MXXE63号三轮摩托车保险已过期,王某良已经70岁,常年在家务农,没有一分积蓄,子女在外务工,自己生活都很困难,根本没有钱交伤者罗某明的医疗费用。伤者亲属得知情况后,情绪变得更加激动,眼看矛盾就将激发。

  办案民警立即将该情况向“安岳县‘首端联动’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根据“首端联动”机制的规定,双方当事人是一个镇的,就由该镇人民镇府负责组织、村两委参加,引导当事人协商,从而化解矛盾纠纷。于是领导小组立即指令文化镇人民镇府开展工作。立即派出干部前来引导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此事。肇事驾驶人所在村的干部来了以后,就联系了肇事驾驶人的子女,说明了情况后,子女们都同意筹钱去交伤者的抢救费用。伤者亲属也因为自己村干部的到来和听说肇事驾驶人的子女要去交抢救费用而变得理智了许多,风波得以暂时平息。

  在此后的几天里,镇村干部们没有停下,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将双方的意见进行沟通,相互了解了各方的经济情况;二是向双方提供法律援助、赔偿项目及标准的解释;三是引导当事双方协商处理。伤者方、肇事方通过村镇干部的努力,矛盾变小了,理解增多了。7月12日,伤者罗某明经抢救无效死亡。镇村干部立即介入,组织当事双方协商赔偿事宜,按照国家政策,算得死者罗某明的死亡赔偿金加丧葬费共计9万余元。在组织调解干部们的劝说下,死者罗某明的亲属考虑到肇事驾驶人王某良家庭确实困难,于是作出了让步,仅用了半天时间调解,就达成了赔偿协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