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牵手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共建四川大学硒核酸诺贝尔创新中心

2018-07-17 16:1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陈敏红)7月17日,由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和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经济:国际硒核酸高峰论坛在温江区举行。来自海外内近300位生物医药领域的诺奖得主、院士专家、企业高管云集论坛,围绕大健康产业、精准医疗、生物医药创新等领域的前沿技术问题和未来发展走向进行探讨。

本次高峰论坛由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娜斯(Ada Yonath)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她分享了以色列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模式及创新成果,阐述了世界核酸前沿研究及产业化进展情况。

论坛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娜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受聘为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阿达·约娜斯教授团队与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建阿达·约娜斯—四川大学硒核酸诺贝尔创新中心。

据了解,阿达·约娜斯—四川大学硒核酸诺贝尔创新中心重点在“钻石产业”——硒核酸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引进国内外硒核酸相关项目及相关成熟项目的产业化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为硒核酸产业的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力争将创新中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硒核酸研究与转化中心,进而为成都医学城打造国际一流、全国领先的硒核酸产业高地贡献力量。

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理勒(David Lilley),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伍智圣(Sarah Woodson),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生物学院院长 恩骞(Karl-Dieter Entian),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重庆大学药学院院长贺耘,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四川大学硒核酸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黄震等知名院士专家分别分享了最新研究项目及成果,涵盖遗传密码起源、抗菌药物与抗生素抗击、硒核酸的结构和功能、酶和对细胞生理学的影响等,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个代表国际硒核酸领域产学研界最高水平的信息沟通平台,也为温江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娜斯教授主题分享生命、健康与绿色抗生素创新

论坛还举行了成都医学城投资环境推介。当前,成都医学城正肩负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主责,在全国率先探索走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和互联网+生物医学技术“跨界融合”的“三医+大数据/AI”现代化产业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区域内聚集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42个、研发机构43家、生物医药重点企业300余家,200万㎡创新载体、110万㎡人才公寓正加紧建设,一个企业和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正朝着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医疗健康服务首选目的地、医药供应链枢纽城市加速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