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吃早餐了吗?专家:胆结石病呈年轻化趋势

2018-07-19 13: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7月19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尹思能医师告诉记者:胆结石病的发病原本是中老年女性居多,现在,由于年轻人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胆结石病有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现在,很多人相见最常见的对话是这样的,问:“你今天吃早餐了吗?”答:“上班来不及啦!只有几分钟啦!早餐就省了吧!”“昨晚熬夜了,要补瞌睡一直到中午,早餐在梦里呢”“昨晚吃太多啦,现在还没饿呢,能省就省吧”“什么?早餐?早跟恐龙一样灭绝了……”

尹思能说:早餐,英文:Breakfast,它实际上是个合成词,由break(停止)和fast(绝食;斋戒)合成而来,可以理解为:睡了一整夜,肚子也随之唱了一整夜的“空城计”,由此,我们的早餐就是break+fast,译为:停止“绝食”。

“现在,在年轻人的生活中,竞争激烈,压力较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为创造美好生活为肆意消耗自己的青春和健康,忽视了正在悄悄靠近的疾病,胆结石就是流行病之一,如果物质财富的积累是要靠出卖健康为代价,请掂量一下是否值得。”尹思能说,现在的许多上班族以车代步,宁可把早餐省了也要在床上多赖几分钟,到了办公室一坐就是8小时,极度缺乏运动,再加上高脂肪、高热量的摄入,终于胆结石悄悄地潜伏在他们的体内。

“所以,胆结石病的发病原本是中老年女性居多,现在,由于年轻人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胆结石病有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尹思能告诉记者,所谓胆结石就是胆囊内形成的凝结物,成分还是以胆汁为主,包括胆固醇、胆色素及钙离子,是临床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对于上班族来说,胆结石不是一天两天就“炼”成的,大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最为突出的就是上班族经常省去早餐,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胆汁微粒不断沉淀、堆积,最终形成胆结石。

“其次就是很多上班族长时间极度缺乏运动,让其胆囊肌的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再加上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习惯,让上班族们体重超标。据统计,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尹思能介绍说:患了胆结石的病人胆囊经常会发炎,轻者有右上腹饱胀、隐痛,重者会引起胆囊炎急性发作,常于进食油腻食物后发生,出现右上腹剧烈疼痛,渐进性加重,常向右肩背放射,伴有恶心呕吐、高烧、黄疸,严重时还会导致胆囊积脓、穿孔和发生化脓性胆管炎,甚至生命受到威胁。因此,上班族不要轻视胆结石,一旦有类似症状要及时检查确诊,以免耽误治疗。

而胆结石病的预防,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此外,饮食调控是防止胆结石发生的最理想的方法。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是预防胆结石的关键,同时避免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会促使胆汁大量分泌,胆囊强烈的收缩会引起胆囊发炎、局部绞痛等。饮食结构要合理,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忌烟、酒、咖啡、浓茶等,因为它们带有的刺激性,会使胃酸过多,胆囊剧烈收缩而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困难,从而易形成胆结石。

尹思能介绍道:目前,对于胆结石的治疗主要是以手术治疗为主。而随着微创腔镜外科的不断发展,腹腔镜手术已成为治疗胆结石的金标准。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深受患者的欢迎,尤其是术后瘢痕小、又符合美学要求,上班族更乐意接受。

最后,尹思能提醒大家:还在日夜忙碌的上班族们,请放慢你们的脚步,一日三餐要规律,多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体检,给自己一个健康美好的明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