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730公里绿道助推新津滨江公园城市建设

2018-07-19 14:1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杨堃)记者获悉,《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在新一轮总规中明确把新津职能定位为“四个城市”,即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南门户枢纽城市和现代滨江公园城市。伴随新一轮总归的规划建设,新津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都将积极投身到新津的发展建设中,把新津建设成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生态城市。而现代滨江公园城市的建设,更是与每一位新津人的日常生活都密不可分。

730公里绿道,绘成城市生态公园

公园能为公众提供游览、观赏、休憩、交往、开展科学文化及锻炼身体等活动的场所,有较为完善的设施以及良好的绿化环境的公共绿地。那什么是公园城市呢?记者看来,公园城市,就是整个城市都是一座公园。而新津在把城市建设成为现代滨江公园城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绿色优势。在新津绿道的规划建设的基础上,新津将快速成为一座美丽的公园城市。据悉,新津绿道将规划区域级绿道(144.8公里)、城区级绿道(176.2公里)以及社区级绿道(407.3公里),总共规划建设730公里。在新津县域内形成“一环、五道、六射、成网”的绿道空间布局结构。着力打造沿第二绕城高速保护带的田园绿道,沿岷江干流两岸的滨江绿道,沿岷江五条主要支系的滨河绿道新津,同步实施城市中央绿心、滨江生态带建设、农业大地景观营造、梨花溪生态保育以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长度约100公里的区域级绿道体系。为串联城市社区更多资源,新津计划打造城区级绿道150公里,以及社区级绿道480公里。在津津绿道的建设过程中,新津还将规划不同的绿道形态,其中包括“水韵新津、竹生水畔、田园花径、三河拥翠、水岸新城、花舞长秋”六大主题。绿色线条勾勒描绘城市,新津逐步向公园蜕变。

水韵绿道主题,书写新津滨江气息

规划结合在西河、羊马河、金马河等五河沿线,白云寺、斑竹林公园、白鹤滩湿地、永商历史文化名镇等沿线文化、生态资源,形成以“水韵五津”为主题的滨河绿道。利用五河一江沿线特殊的地理优势,大幅度提升滨水空间环境品质以及生态价值。打造“水韵五津”,不仅能够更好的提升市民对滨水空间的利用效率,还能实现市民游憩、教育、社交、文化感知等多方位需求。局部地段还将设置“水上绿道”,与新津传统水上活动如龙舟、赛艇等结合,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性和绿色发展。“水韵五津”不仅能够充分体现新津“现代滨江公园城”的战略意图,更能彰显新津水文化特色。

五大片区共建,奏响现代发展乐章

“竹生水畔”结合兴义湿地片区内农业博览园、鸟林物语水乡田园、芳草果香水乡田园营造水乡风貌,以农业博览园为核心,围绕兴义湿地展开建成绿道。“竹生水畔”的建成能更好地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从而实现片区综合提升。

西郊片区展开“田园花径”项目,结合片区自然生态本底及农业景观,串联片区主要景点及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利用资源打造项目,形成以“田园花径”为主题的特色主题绿道,让新津西部郊野地区的景观提升,促进片区旅游业良性发展。

城市绿心片区是新津三大城市组团间最重要的开敞空间,而“三河拥翠”更是新津绿道极为重要的一环。“三河拥翠”以沿杨柳河、金马河的一级绿道为骨架,规划多条二级绿道串联绿心,通过配置广场、体育设施营造休闲游览空间,再结合航校水校,打造航空博览、户外运动、城市滨水休闲等多样特色体验旅游项目。“三河翠拥”的建成,有助于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三大老城组团片区,西部老城组团以展示新津传统城市风貌与生活习俗为主,北部花源组团以展示欧式建筑风貌为主,南部新城组团以现代建筑风貌为主。城市组团片区的“水岸新城”主题,将以西河、杨柳河、岷江沿线区域绿道为骨架,沿城市道路、河流、绿轴串联起片区的资源点位,展示新津城市现代建设风貌,倡导绿色出行,使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更加丰富。

在长秋山片区,“花舞长秋”主题串联起旅游资源,促进片区内4A级景区花舞人间、老君山、梨花溪等旅游资源进一步发展,将片区打造成为新津县吸引县外旅游客群的重要入口和集自然山水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观赏、现代游乐项目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功能片区。

部分点位逐步开放,绿色效益开始辐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绿道工程已经竣工,部分新津人已经开始享受到绿道带来的一些福利。在这些绿色效益的影响下,健身打卡、聊天交友、休闲游玩已经开始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随着成都市新一轮规划的进一步实施,新津绿道的绿色效益将会渗透到这座城市的每一处角落,而“现代滨江公园”的建设,会让美丽的新津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城。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