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4.0全球采购大会在成都蒲江召开 搭建平台联姻中德企业

2018-07-19 14:2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7月19日,中德工业4.0暨全球采购大会在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召开。大会聚焦“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将德国小型隐形冠军、优秀产品、专利技术、创新生态等带到成都进行二次本土孵化,把德国先进工业技术与中国高性价比、高竞争力装备相结合,携手开展第三方合作,扩大中德企业双向贸易投资,推动德国企业在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安家落户。

采购大会由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和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主办,成都市经济和息化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成都市博览局和成都市蒲江县人民政府协办。

会议还得到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InnoEU欧洲创新平台、柏林经济发展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空中客车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德国铁路集团、德国舍弗勒集团、德国汉诺威展览集团、德国洪堡大学、德国机器人研究院、德国思贝克斯集团等40多家欧洲机构和企业的支持,大会吸引了来自成都市以及中国西部地区的300余家优质企业参加。

据悉,大会旨在为中德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率、低成本、零距离对接重要平台,加快推动中国企业,特别是成都先进制造企业进入全球跨国采购系统、扩大产品在跨国采购网络中的份额,将有助于成都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成果。

此次大会包含全球采购项目发布、企业对接、项目签约、重量级嘉宾演讲、主题圆桌论坛等环节。成都市蒲江县与IAIT、BME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建设、产业引进、商贸交流等七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还与IAIT和BME分别签署了入驻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中德中心的合作协议。

“此次大会进一步落实了中德两国的合作,让两国企业和企业、机构和园区进行直接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形成快速、高效的对接和合作。”IAIT总裁托马斯诺尔丁先生说。“IAIT选择在蒲江县的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召开采购大会,主要因为成都市以及对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作用,蓉欧快铁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而位于蒲江的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更是为中德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德国企业的销售总额中,采购成本占比50%以上,希望德国合作伙伴能够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成都,并将成都作为其中国的起点和支点,在中国开展更广泛的经贸、投资和技术合作。”

“本次大会,BME和IAIT将联合其欧洲合作伙伴发布众多国际产品采购信息和合作项目信息,预计通过此次采购大会洽谈及间接产生的产品采购金额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BME全球首席战略官里卡多库尔托先生说。

“此次采购大会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中德双方确定,大会固定会址将永久落户成都蒲江,每年召开一次中德智能制造和经贸合作的盛会。”IAIT副总裁殷斌先生说,“双方就未来的合作也达成了一致,将加快建设IAIT中德合作示范区,打造中西部地区第一家中德合作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型智慧工厂,做好IAIT和BME在全球的10,000余家合作伙伴分批来蓉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准备,促进国际先进技术和德国企业落户,打造中西部地区德国资源聚集地,推动本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蒲江县将加强与IAIT和BME合作,加快推进成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努力将每年举办的‘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全球采购大会(中国·西部) ’办成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品牌盛会。”蒲江县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毛永久先生说。

新闻链接

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

该研究院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欧洲及德国先进制造行业和工业4.0领域的科技交流和企业协作,成员主要来自于德国联邦政府、欧洲顶尖研究机构、跨国工业集团、欧洲知名高等学府的高层和精英。IAIT的直接合作伙伴,包括大众、宝马等跨国集团和广大的中小企业、单打冠军,以及40多家高等科研院所、100多家欧洲知名创新机构平台、50多家欧洲商盟和20多家主流媒体。此外,IAIT在欧洲还拥有10000多个间接合作伙伴。IAIT在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推广德国工业4.0的标准、技术、实践、公司、人才等,并协助广大德国中小型企业实现增长。

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

该协会成立于1954年,是欧洲最大的的专注于供应链、采购和物流的专业协会。BME拥有9500多个会员,涵盖各行各业,包括工业制造(占67%)、经销、银行、保险和公共机构,BME协助其会员在全球寻找并认证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管理、采购和物流相关的职业知识交流和传输,帮助其会员开发新的市场,根据全球经济发展情况制定商业流程等。BME代表了每年12500亿欧元的采购额,占德国GDP的50%以上。BME拥有10万多个采购、供应链和物流高管,在采购领域拥有非常强的话语权。BME中国为其德国会员在中国提供各项帮助,包括帮助德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等在中国进行采购,定期举办采购大会、供应商采购人员对接会等活动,帮助其会员提供采购支持和供应商筛选认证,帮助会员在中国制定战略、生产工厂选址、销售对接等。

中德(成都)中小企业合作区

2016年7月,合作区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设立,成为西部唯一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合作区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坚持“国际化定位、市场化运作、集约化建设、生态化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国家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德(欧)资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中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四个示范平台”,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和健康食品产业,建设国际生态精工新城。目前,合作区已建成6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62家,其中引进世界500强德国博世集团及其配套企业12家,初步形成德资德标企业聚集发展态势。2017年,合作区被成都市确定为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重点打造的6个先进制造业示范功能区之一。

    编辑推荐